第15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掘再制造“金矿”
鲁南装备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本报记者 王金虎

昔日当作废铁来处理的矿用液压支架立柱,如今经过一束激光的“照射”后,竟然“返老还童”以更佳的性能重新应用到井下煤炭开采。这一神奇的技术就是激光熔覆再制造。从今年开始,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鲁南装备公司把发展再制造循环经济作为转型升级、摆脱行业困境的重要着力点,仅矿用机械装备修复一项预计年创产值5000多万元。

激光熔覆技术能显著改善基体表面耐磨、耐蚀、耐热、抗氧化及电气等性能。2月,鲁南装备公司首次运用该技术再制造了50架ZF7000液压支架立柱。经过4个月的使用比较,运用激光熔覆再制造的立柱性能明显优于电镀立柱。初步分析,激光熔覆技术再造的立柱使用寿命会比经过普通处理的立柱多出3倍以上。与传统的电镀铬工艺相比,激光再制造工艺不产生污染物排放,成本只为新品的50%,节能达到60%,节材70%以上,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鲁南装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靖大鹏说,煤矿废旧设备的淘汰量逐年上升,仅枣矿集团每年回收而没有得到再利用的零部件就超过3万件,价值超过1.5亿元,加上周边煤矿约有1.5万台(套)设备可以进行再制造。此外,枣矿集团在山东省内和河北、山西等省区拥有的新建矿井、托管煤矿等每年超过10万吨。“这是一座潜力巨大的‘金矿’,今后,我们将建立起‘回收—再制造—销售’的产业链条,形成煤矿采掘设备再制造规模化,并逐步向钢铁、造纸等领域延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