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守住一盆净水
——张家口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下篇)
本报记者 来 洁 雷汉发
多年来,张家口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257万平方公里,其中,官厅湖上游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83万平方公里,占到治理面积的76%,取得了良好的蓄水保土效果。
地处官厅水库上游的涿鹿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关停污染企业,发展清洁环保的高新技术产业。图为涿鹿与北大青鸟合作的电子设备生产车间。 温 婧摄

上风上水的张家口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北京官厅水库入库水量的80%、密云水库入库水量的50%都来自于此。这里的闪电河是滦河源头,也是天津水源地之一。

但是,张家口又严重缺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99毫米,仅为全国平均值的五分之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家口坚持全力保障首都用水安全,从2003年起已累计向北京市集中供水2.51亿立方米。

如何保证向京津可持续的供水,如何从山水林田湖全方位涵养好水源?《经济日报》记者在张家口访水库、走湿地、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了深入调查。请看下篇。

保护水源地 恪守生态生命线

到怀来,访官厅水库,只见一湖碧水清澈,水库周边、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的荒山秃岭全都披上了绿装。

涵养水源,首先是绿化。近年来,怀来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京冀合作水源保护林工程等一批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7%,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都得到有效遏制。

溯流而上,来到地处官厅湖上游的涿鹿县。长期以来,这里沿河植被退化、引起风沙侵蚀和水土流失,曾一度直接导致下游官厅水库泥沙大量淤积,水质下降。

为有效涵养水源,2012年涿鹿被纳入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二期工程建设县,2012年实施生态水源保护林0.5万亩,今年将实施2013年、2014年两年的工程量2万亩。

治理水土流失对涵养水源至关重要。“虽然现在看到处郁郁葱葱,但是只有植被覆盖率达到70%至80%,才能真正达到涵养水源的效果,否则一场暴雨来了,水土流失很大。”张家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王明绪说。

多年来,张家口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257万平方公里,官厅湖上游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83万平方公里,占到治理面积的76%,取得了良好的蓄水保土效果。治理区林草的年水源涵养量达到9亿立方米,部分小流域内原来断流的潜流、泉水得到恢复。

“今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中,我们更要恪守生态这条生命线,把生态作为发展的最大资本,举全县之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好官厅水库水资源。”怀来县委书记郭英表示。

保护水源地,水质如何净化?涿鹿县环境保护局局长任树春说,目前涿鹿县桑干河省控断面达到地表水三类水体质量标准。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各项水污染防治措施,2013年全县工业废水处理率达到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90%。同时,重点支持和引进能耗小和污水排放量少的建设项目和生产工艺,从源头上防止水源生态破坏。

官厅水库是中国环保的起点,1972年官厅水库鱼污染事件使得中国高层开始关注环境污染问题。为了改善水环境质量,近年来,张家口关闭500多家排污企业,对重污染企业进行改造升级,实施了160多项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20座污水处理厂,累计投入资金130多亿元。全市有57个项目列入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保护总体方案,累计投入资金30亿元。

张家口市环保局副调研员段黄男说,虽然张家口市在工业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染减排上成效显著,但是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农村与农业污染问题是张家口市今后污染减排工作的重点。

农业节水 坝上种菜不再高耗水

虽然烈日炎炎,但是张北馒头营乡农业高效节水示范区里的西兰花、圆白菜等蔬菜都长得很水灵。奥秘正是浇水、施肥都精确到位的滴灌技术。

田亮是张北县万达农民蔬菜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3个人种了150亩的西兰花、圆白菜、生菜。说起节水农业的好处,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搞滴灌能实行水肥一体化,不仅节省了20%的用水量,化肥用量也省了,每亩地能够节省成本500元左右。更重要的是因为水肥均匀,蔬菜能增产20%,品质也更好了,大小更均匀,形状更整齐,歪瓜裂枣的蔬菜几乎没有了,90%的蔬菜都能卖出去。里里外外算下来,一亩能增收1200元到1600元。”

不过,让田亮下决心搞滴灌的关键原因则是省工。“农忙时雇人的成本越来越高,收获时最多要雇20个人,一个人一天的工资就是200元。搞了节水农业后,田里的浇水、施肥等重活儿都不用做了。只要把泵一启动,就可以回家睡觉了,不用眼巴巴盯着。工人就忙活除草,以前是一个人管一亩地,现在一个人管三亩地。”

滴灌这么好,成本高不高?张北县水务局副局长王艳玲告诉记者,滴灌的硬件投入每亩1100元,是政府投资,免费推广。从2012年开始,陆续投入1.9亿元,铺在地下的PVC管子能用十五六年。只有地膜等需要每年一换,农民自己负担,一年的花销不过每亩160元到200元。

“在坝上地区,地下水已连续10年超过其可开采量,已引发了草场退化,草原沙化,淖泊干枯、地下水位下降等一系列生态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大面积种植了高耗水的蔬菜。农业本身就是用水大户,坝上蔬菜用水更占到了农业用水的90%以上。”张家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王明绪说。为逐步减少农业用水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张家口从2011年以来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对坝上地区88万亩灌溉面积实施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66万亩。坝下地区参照坝上地区模式,今后3年也将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0万亩。同时,张家口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培育推广西兰花等节水耐旱的精细蔬菜,逐步淘汰大白菜等高耗水农作物。

“从2011年到2013年,张北全县农业用水总量减少了2100立方米,有效遏制了地下水下降的势头。地下水位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同比地下水位平均上升0.82米。”王艳玲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