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数 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波动无损我国吸收外资优势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1.4亿美元,同比下降0.3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7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6.95%。

有舆论认为,中国利用外资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也有人猜测,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与我国反垄断调查相关。还有一些外资在华机构担忧,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只是针对外国企业。事实究竟怎样呢?

“对于跨国直接投资的态势,我们历来主张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给予观察。无论是中国对外投资,还是外国对华投资,某一个阶段、某几个月突然出现一个很高的增长,或者下降,往往是因为有时候出现几个项目金额比较大的变动,所以出现这种波动不能就一两个月来看,要从一个中长期,比如半年、一年时间来看,才会比较客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在国内加大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吸收外资的数据在个别月份有一些波动是正常的,不足以反映整体的走势,更不能去跟外资反垄断调查挂钩,或者作其他没有根据的联想。

增势未改结构趋优

仔细比较我国吸收外资的数据变化就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增长的势头并未改变。从上半年的数据看,1至6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0973家,同比增长3.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3.3亿美元,同比增长2.2%。

从区域来看,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至7月,实际投入外资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合计投入668.3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3.9%,同比增长1.1%。其中,英国和韩国对华投资分别为7.3亿美元和29.2亿美元,同比增幅较高,分别为61.2%和34.6%。

从产业看,尽管制造业利用外资金额有所下降,但服务业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1至7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43%,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8%;其中分销服务业、运输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分别为52.3亿美元、25.9亿美元。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7亿美元,同比下降8.2%,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1.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52亿美元,同比下降14.26%,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5.4%。

从地区来看,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1至7月,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0.1亿美元,同比下降1.1%;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9.2亿美元,同比下降13.1%;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合计16.99%。这是我国吸收外资结构优化的体现。

反垄断并非“排外”

众所周知,查处垄断行为是国际通行做法。在我国《反垄断法》面前,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不存在排外的情况。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近期依法对涉嫌垄断行为开展调查,是促进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反垄断法》实施6年来,接受反垄断调查的企业既有中国本国企业,也有外国企业。我国前段时间开展反垄断调查,查处的也不仅仅是针对汽车领域,也包括其他外资企业的其他违规行为。依法强化企业合规经营,是为了建立健全公平、透明、规范的市场秩序,有利于完善投资环境。

“相信绝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仍将在中国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不会因为查几个案子,就把外商投资企业吓回去。”沈丹阳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绝大多数的外商投资企业都是守法经营的。

沈丹阳强调,需要重申的是,中国政府在建立、健全、完善市场经济体系过程中,对各类性质的市场主体是一视同仁的,今后更将如此。任何市场主体都应当守法经营,如果触犯中国法律,将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依法保障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各类性质的市场主体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环境、高效便利的行政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引资综合优势突出

有舆论认为,中国利用外资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还有人认为,中国现在更侧重于民营企业、国内企业,对外资企业不那么重视。实际上,中国政府一再重申对各类企业是一视同仁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华发展仍然充满机遇。

沈丹阳表示,我国将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优化对国际投资者服务,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中外投资合作的平稳发展和深度拓展创造更为优良的外部条件。中外投资合作一定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局面。

从政策层面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积极吸收外商投资的政策不仅没有改变,而且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提振了外商长期投资中国的信心。从市场竞争的层面来看,多数外商投资企业依然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商机。尽管一些国家或地区对华投资出现下降,但是很多国家对华投资依然保持增长。

仅以市场关注的一组数据来说,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17.4亿美元,同比下降4.6%;而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的企业567家,同比增长4.4%。为什么企业数增加了,投资金额却减少了?这其中有个重要因素就是,今年我国放宽了外商投资登记注册时的资本金缴交的限制。

当前,我国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已取得可喜进展:改革涉外投资管理体制。制定了外商投资审批事项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拟定了将没有限制措施的鼓励类、允许类外商投资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的工作方案。正在抓紧修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准备大幅度简化境外投资设立企业的核准程序;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形成了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31条措施。7月1日发布了2014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比2013年版的负面清单缩减了26.8%;创新加工贸易模式,深化加工贸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等等。

可以预见的是,我国利用外资的规模仍将维持稳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我国利用外资的质量会进一步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