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消协警示
冰激凌月饼保鲜干冰存安全隐患
记者陈郁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陈郁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中秋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冰激凌月饼保鲜所用干冰处理不当的危险隐患。

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温度是零下78.6℃。干冰有诸多优点,由于其低温和易挥发的特点,在使用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些隐患包括:

爆炸风险。常温下的干冰极易挥发,升华为无毒、无味,比固体体积大600至800倍的气体二氧化碳,所以干冰不能储存于完全密封的容器中,否则很容易发生爆炸。很多消费者买了含有干冰保鲜的食品后,往往不舍得扔弃干冰,将食品和干冰一同放在冰箱里,这种行为会带来爆炸的潜在风险。中消协建议,消费者不用的干冰应及时处理,或放置于非密封的空间里。

容易冻伤皮肤。干冰的制冷效果是水冰的1.5倍以上,干冰挥发时会造成周围气温急剧下降,存在冻伤人体的潜在风险。特别是孩子,喜欢将干冰放在手上或其他部位进行降温或者玩耍,这样很容易冻伤皮肤。中消协提醒,尽量不要让干冰直接接触皮肤,以免冻伤,拿取干冰时也一定要使用厚棉手套、夹子等隔离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