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提示
合格点验钞机能查出假币
记者张忱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近期,多家媒体报道称“M3W96高仿真假币能够通过点验钞机”,引发广大群众担忧。对此,人民银行表示,该类型假币特征比较明显,与真币存在较大差异,无法通过合格点验钞机的检验,公众较易识别。2013年10月,人民银行曾就该假币特征进行了介绍和预警。人民银行再次提醒社会公众在使用人民币过程中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是了解和掌握基本的人民币防伪知识和识别方法。如“看水印”,真币的水印立体感很强,假币的水印无立体感;“看光变数字”,真币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垂直角度观察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观察为蓝色,假币没有这种变色效果。

二是避免上当。要了解犯罪分子使用假币常用的手法。如“鱼目混珠”,在付款或找零时,把一两张假币夹杂在真币中支付给受害人;“以假换真”,在换零钱或交易过程中以钞票破损、找不开为借口,趁受害人不备用事先准备好的假钞调换受害人支付的真钞;“设局诈骗”,以假币为道具,以拾获财物要求平分或提供色情服务等为幌子,实施诈骗。

三是不使用假币。收到假币后应主动交送金融机构或公安机关,并对发现的制售假币情况进行举报,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打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