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省黔南州公安局:
千警千村认门入户连亲
王新伟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报道: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通过面对面、网络、信函等形式搜集意见、建议,共查找出“四风”问题20个方面35种表现。该局以问题为导向,即知即改,规划实施了社会治理“136工程”,开展“千警千村认门入户连亲”等活动,助推了全州公安工作整体提升,使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黔南州公安局先行摸底,将全州社会管理服务对象分为困难弱势群体、特殊人员群体、利益诉求群体“三大群体”,在州委州政府支持下全面实施“五项工程”,建设“雨露学校”12所,“阳光企业”15家,“安宁医院”2所,“回归安置基地”12家,“艾滋病特殊医院”2家,使4358名特殊群体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和救治,违法犯罪率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刑释解教人员违法犯罪率下降29%,吸毒人员违法犯罪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3%。

针对过去普遍存在的“出警慢、处警拖”等问题,黔南州公安局创新建立了社区警务专职化、接处警规范化、执法办案专业化、社会治理多元化的“犯罪实时控制”工作机制。全州12个县市城区和县城所在地建立了网格化、规范化的接处警专业队12支,均能保证3分钟内到达现场。他们还组建案件办理专业队28支、社区民警队20支。

在整改中,黔南州公安机关开展“千警千村认门入户连亲”工程,即全州公安民警对应1642个行政村、127个社区,以农村贫困、城市失业下岗及各类受灾家庭,鳏寡老人、留守儿童、伤残等弱势群体家庭,刑事案件受害人、信访当事人、刑释解教、违法青少年等涉案涉诉人员家庭为重点,按照一警一户的要求开展“认门入户连亲”,以“一颗真心、一份深情、一对亲情”转变公安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开展“千警千村认门入户连亲”工程,广大民警深入农村、社区、困难户中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为民服务、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的意识和主动性、战斗力得到了极大增强,全州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