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持续发力互联网金融
本报记者 郭子源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就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在线上支付领域敲响了“战鼓”。9月2日,中国工商银行“线上POS”支付产品正式上线。这是继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透露“E—ICBC”战略后工行推出的首个产品。

直销银行的扩容也在提速。近日,北京银行董事会通过了按照独立法人机构设立直销银行的议案,华夏银行将在9月推出直销银行,工行也表示将打造直销银行平台。

从今年3月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纷纷表示要“拥抱互联网”,到近日互联网布局的纷纷落地,商业银行拓展步伐持续提速。从上市银行中报透露的信息来看,今年下半年,在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线上支付、直销银行等领域或将成为商业银行发力的重点。

“线上POS”影响几何

在今年年初,工行与支付宝快捷支付端口之争无疑是当时的热点话题。时隔半年,工行借“线上POS”构建起银行的线上支付体系,希望加强银行在该领域的“控制权”。

工行相关负责人认为,“线上POS”的优势在于“全受理卡种服务”。也就是说,不论客户使用哪一家机构的银行卡,在线支付时只需输入卡号、密码即可完成,无需再单独跳转至发卡行界面。

“第三方支付的运作模式是单独和各家银行对接,工行线上POS则实现了各银行、各卡种的发卡、收单统一。”工行牡丹卡中心总裁栾建胜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该支付产品已覆盖包括本行卡、他行卡、外卡在内的所有银行卡,正在考虑下一步和预付卡公司合作。

“目前,线上POS已经在工行电商平台——融e购上试用,预计今年11月正式在各商户网站推出。”栾建胜说。

据了解,除加紧布局线上支付,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选择强化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并有针对性地在“快捷支付”领域发力,以增加获客量和客户黏性。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中信银行的“异度支付”手机客户端。该客户端内嵌二维码支付、NFC支付功能,为绑定的银行卡设定每日支付限额,主打“快捷”。该行2014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异度支付客户数已达418.43万户,异度支付手机客户端已上线16种应用,涉及票务、缴罚款、保险、充值等13个门类。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其他银行也可能推出类似模式,因此抢占先机、培养用户习惯尤为重要。

直销银行加速扩容

商业银行争夺线上支付背后,有着拓展投资理财业务、支付融资一体化等深层次的需求。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认为,互联网金融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是支付业务;二是销售业务,如销售金融产品;三是融资;四是理财。

姜建清表示,通过互联网,银行希望实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统一,同时为客户提供支付、融资及其他金融服务。

作为商业银行在互联网大潮中业务转型的探索,目前直销银行在理财销售市场风头正劲。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8月末,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客户数已突破100万,金融资产逾180亿元。其中,“如意宝”货币基金产品累计购买量已超1100亿元。

借互联网渠道高速增长的理财业务还为商业银行带来了存款沉淀。北京银行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持续推进直销银行建设,各项业务均实现零突破。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直销银行储蓄余额达1.22亿元。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建设直销银行平台的动力更大。”青海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城商行由于受地域限制吸储能力有限,再加上以存定贷,资金投放压力较大。“今年以来,银行业存款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各家城商行经营压力也在加大。”该人士表示,直销银行具有多种优势,可突破地域、网点限制,为网点渠道提供补充。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银行直销银行推出的产品仍以货币基金、存款、汇款转账为主,信用卡审批、个人消费贷款、小企业贷款等业务扩容速度还有待相关监管细则的进一步明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