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南京:
文明乘车成靓丽风景
本报记者 薛海燕

“请注意乘车安全,按顺序上车,不要拥挤!”江苏南京新街口南站公交站台上,扩音器里传来志愿者马立华的喊话声。这是南京最繁忙的公交站台之一,除了周末,每天的早晚客流高峰期,都可以看到身着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马立华。作为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62岁的马立华已在这里服务了21个月,累计超过1800个小时。

在南京,像马立华老人这样的志愿者有120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中央路、中山路、中山南路、中山东路和汉中路等主干道沿线的公交站台上,风雨无阻,为市民文明乘车奉献着一份心力。

据了解,南京开展乘车文明引导活动由来已久,这个由南京市文明办和南京市志愿者协会牵头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12月,先后有687名市民注册登记并参与服务,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4.3万小时。志愿者服务正成为南京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促进了乘车文明的推广普及。

从2011年起,南京夫子庙小学、南师附中等中小学就开始了“雏鹰地铁文明行动”暑期志愿活动,在地铁重点车站进行文明乘车的宣传。石鼓路小学五年级学生魏文轩利用寒暑假参加了两次宣传活动,在大行宫地铁站里,和雏鹰小分队的小伙伴们一起,举着自制的“有序排队,先下后上”的牌子,向乘客们传递有序乘车、文明出行的礼仪行为。

出行文明的要求不仅针对乘客,去年9月,南京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以及市公安局等联合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的公交车文明驾驶倡议活动,提出“321”操作规程,即“距斑马线30米时提前减速,20米外要把车速降到15公里/小时,10米之内必须停车让行人先通过斑马线”。今年,南京市进一步扩大文明礼让的范围,覆盖到出租车驾驶员、公务车驾驶员以及私家车驾驶员。如今,乘车安全、文明出行在南京已经蔚然成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