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区域创新
信息经济拉动宁波转型升级
郁进东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报道:浙江省宁波市以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以信息经济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信息消费额同比增长25%,4G商业用户达34万户。全市817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6.12亿元。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说,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城市经济的重要途径。宁波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促进信息经济加快发展。

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宁波以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加快实现转型创新。

宁波着力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宽带接入能力不断提升。截至7月底,全市光网覆盖用户达334万户,已覆盖所有建制村以上住宅区域,城区平均接入能力达30兆,农村平均接入能力为6兆,市民上网实现高速宽带化。作为全国4G规模试点城市,宁波开通4G基站6400个,4G商业用户达34万户。

宁波出台了多项专项资金和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在物联网、云计算、工业软件等领域开展信息技术创新。加快共建紧密结合、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已形成了宁波装备制造产学研技术战略联盟和宁波智能家电产学研技术战略联盟等多个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同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与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发展。目前,“一城两区一中心”电商产业集聚效应明显,跨境电子商务国家试点成效初显。全市已集聚孵化了180家全国性的行业网站公司,涉及家居、小家电、纺织、机械等几十个行业,初步形成行业网站总部基地。

宁波不断创新信息服务内容,推动信息产业快速集聚,重点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培育和推广了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新型工业云服务平台。近年来,宁波网络影视、广告传媒等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动画片备案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此外,智慧城市重大应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实现了网上挂号、医疗影像共享和远程会诊;智慧交通“宁波通”已投入使用,可提供出租车电召、火车查询、航空查询等20余项功能。今年上半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销售收入146.97亿元,同比增长28.6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