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人出狱不宜高调围观
范子军

据报道,曾被称为“金哨”的原著名足球裁判陆俊刑期已满,日前离开了燕城监狱,正式回归社会。陆俊从足球“金哨”变身“黑哨”,进而沦为阶下囚,曾经引发舆论场巨大的轰动效应,更成为检讨足球腐败的一个重要标本。

诚然,对于曾经的“黑哨”并非不可以关注,也没必要因为某个人曾经有个污点而另眼相看,陆俊在服刑期间能够做到表现良好、悔过自新,重新走向社会做一个守法公民,也的确值得我们为之欣慰。然而,某些媒体不但追踪报道其与狱友关系如何,连其在监狱“最后的晚餐”吃啥、吃多少,都事无巨细予以关注,让人觉得很是别扭和纳闷。有必要如此“小题大做”,放大一个囚犯出狱的喜感吗?

一段时期以来,有一种倾向不能不引起重视,那就是当某些涉黄、涉黑、涉毒或者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名人、明星出狱或者复出,往往都会受到媒体高调聚焦和粉丝热烈围观。似乎大家面对的不是犯错、犯罪受到惩罚的人,而是迎接“英雄”归来。显露出的价值观扭曲怎能不叫人既错愕且忧心?为什么明星“犯事”不能令圈内人引以为戒,反而接二连三、前仆后继,甚至不乏二进宫、三进宫者?畸形的逐臭心态和举动令其忘乎所以或许正是“元凶”之一。

名人“犯事”也好,复出也罢,不宜高调围观,更不宜造势炒作。否则,非但不利于督促这一群体的自觉、自律、守德、守法,反而可能催生、助长和纵容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骄横心态。更重要的是,不可避免会模糊、误导粉丝和公众们的价值观、是非观和荣辱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