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全球竞争力稳中有升
陈建

本报日内瓦9月3日电 记者陈建报道: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得益于良好的创业和创新环境,中国大陆竞争力排名位列第28位,较去年上升一位。

报告显示,中国在金砖经济体中仍保持领先地位。其他4个金砖经济体中,除俄罗斯(第53位)排名提升外,南非(第56位)、巴西(第57位)和印度(第71位)均有下降,其中印度和中国内地之间的竞争力差距从2006年的8位扩大到了当前的43位。

报告指出,中国内地已不再是一个廉价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地,其竞争力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创业和创新环境。具体来看,中国内地的高等教育和培训较去年攀升5位(第65位),商业成熟度上升两位(第43位),长期处于最薄弱环节的科技就绪度今年也上升两位(第83位)。

报告认为,中国已非低成本的劳动力市场,制造业正流向其他经济体,中国需要创造更多高价值的工作,以应对全球竞争。报告指出,中国内地财政储备过度充裕,因此应调整经济架构,增加消费开支。根据该报告,中国内地通胀率低于3%,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22.4%,均在全球最低之列。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内地财政赤字减少,对宏观经济仍然有利。负责该报告亚洲部分的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学家蒂埃里·盖格尔表示说:“中国需要提高市场效率,这对下一阶段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国香港位列第7位。不过,报告指出香港在高等教育、创新及科研素质等方面仍有改善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