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BDI反弹行情难以持久
□ 关晋勇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自7月份下旬下探723点后,在一个月内跃过1000点,截至8月28日,BDI指数稳定在1060点以上,涨幅超过45%。一时间,市场上关于“航运业的春天回来了”的声音不绝于耳。

但是,稍加分析,便可发现此轮BDI反弹难以持久。

本轮BDI反弹主要是技术性的。由于需求下降与运能提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跌趋势已延续多年,该指数从万点附近大跌70%至2013年底的2000多点,随后从2013年12月份的2300点下行至2014年4月21日的940点,4个月内再次暴跌60%。技术上出现了严重超跌现象。略有经验的市场参与者都明白,这种行情之后会有一波反弹,所以国际资金早已布局,甚至有些机构为此设计了金融衍生品以图放大利润。此时,就差一个经济事件作为反弹的“引信”,而国际矿产业的表现为此提供了素材。 可以肯定地说,此次BDI爆发式上涨受到了铁矿石运输量放大的影响。7月末以来,被压制了约半年时间的铁矿石和煤炭国际贸易表现好转,中国至澳大利亚往返航次期租航线成交增多,澳大利亚的力拓和必和必拓两家公司推动了海岬型船运价飙升,成为刺激BDI反弹的关键因素。但是,由于BDI集中反映了全球对矿产、粮食、煤炭、水泥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且铁矿石价格与中国经济的高度相关联,在中国压缩钢铁等过剩产能的情况下,矿石没有走高的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已大幅下跌,BDI的反弹缺乏持续上涨的基础动力。

众所周知,大宗商品市场还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市场上的流动性供应情况对BDI走势起到了根本性的指引作用。今年上半年暴跌的直接原因就是美联储表态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而近期作为2009年以来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美联储更是明确表示将在今年10月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这意味着BDI将面临釜底抽薪局面,想要从目前价位区间再上层楼简直难于登天。在美联储即将收缩流动性的背景下,很难排除当前这波BDI暴涨中含有市场操纵者拉高出货的嫌疑。

最为关键的是,国际经济基本面根本不支持BDI持续走高。这从美国的实际情况便可得到证明。近来,华盛顿标榜以制造业回流为主要特征的美国经济复苏事实上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9年,美国消失了600万个制造业岗位,自2010年1月至2013年5月,美国制造业新增加了52万个岗位,其中,仅有5万个就业岗位来自于企业海外回迁。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更是无法托举BDI上行。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经济持续恶化,将近四分之一的欧洲人面临贫困,南欧国家青年人失业率超过50%。经济增长乏力和持续的低通胀促使欧洲央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7月份的欧洲私营企业贷款在连续多月下跌后同比继续下降1.6%,这显示欧洲经济依然十分疲弱。显然,欧洲经济这般走势,无法增加国际货运需求,更难以支撑反映全球大宗商品行情乃至世界经济阴晴圆缺的BDI继续攀高。

在各大经济体如此窘境之下,航运业的前景着实难言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