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理论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值得关注的“灵活经济”
马志刚

近期,“灵活经济”成了理论界和不少国外媒体关注、讨论的一个焦点。

“灵活经济”是相对“灵活就业”而言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但这里的“灵活就业”与传统所说的小商小贩或保姆等灵活就业大不一样。据报道,在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崛起一支独立的劳动大军,他们主动放弃了全职工作,要么自己创办企业,要么作为合同工承包一个项目,为的是能独立工作、自己管控自己的生活。而按以往经验,灵活就业者的出现,大多是被动的,或者源于企业裁员,或者源于劳动者本身找不到更稳定的工作。

“灵活经济”现象的出现,打破了过去那种只为固定公司工作、然后退休养老的雇主关系,正在成为重塑成千上万人生产生活乃至工业生产模式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据美国一家大型调研公司预测,今后3年美国灵活就业劳动力有望增长30%,而且这种高增速会持续很长时间,一个理由是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寻找灵活的劳动力,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之后的新一代劳动者也希望更好地掌控自己的时间。在我国,“灵活经济”也在发展。比较典型的如宅访问。一些人借助互联网收集信息,并按要求对信息进行加工分析,以帮助客户作出决策。这是一份很灵活的工作,但绝不是“傻瓜型”的简单劳动,做一个高级的宅访问者需要相当强的专业知识。不止宅访问,我国每年都有一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不找工作,而是在家里搞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设计游戏、研发软件、做自媒体等,成为“创客”,这些灵活就业者有望成为我国“灵活经济”的先行者。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加快到来,使得“灵活经济”崛起更加可能。前两次工业革命都是以集中化的工厂生产为基础,大权掌握在少数工业巨头手中。但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分散式和社会化的生产方式,将取代以大企业为主导的传统生产方式,以3D打印为基础的数字化生产,使得人人都能成为生产者,人人都可以建立家庭式工厂。而像阿里巴巴和谷歌这样的大公司更强调服务、平台化,日益成为重要的平台和服务提供者。与此同时,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腾飞,使得劳动者和企业能更便捷地找到对方。

探讨“灵活经济”,是因为它有可能对未来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其中的参与者。“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这一苗头性现象值得各行各业重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