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企业实施“定制服务” 让市场成为“活力之源”
合肥经开区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
本报记者 白海星 文 晶

今年6月份,以“瞬冷冻”专利技术生产的冰箱在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晶弘工业园内顺利下线并实现量产。晶弘冰箱自主研发的精确控温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对于这些核心技术,合肥经开区既有政策引导,又有资金支持。仅2013年,合肥经开区就通过减免及争取补贴等形式,为辖区企业争取创新资金达7.87亿元。同期,该区共申请专利2259件,同比增长65.6%,其中发明专利793件,同比增长67.7%。

“我们打造升级版开发区,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形成大中小微企业良性互动的创新型企业集群,走创新型产业加速集聚的新路子。”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姚卫东说。

落户合肥出口加工区的联宝电子,由联想集团和台湾仁宝电脑集团共同投资。随着20多家配套企业及数百人研发团队的进驻,联宝电子成为联想旗下集笔记本电脑研发制造为一体的最大企业。宝龙达信息、航嘉电子等40多家创新型企业来此落户,合肥经开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

这里已经迸发出引领安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今年前5个月,安徽省电子信息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首次超过家电产业。

让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合肥经开区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的“活力之源”。去年11月,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天麦生物医药科技公司经过历时7年的研发历程,终于试制出第一批高纯度胰岛素晶体,如今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公司负责人说,在7年研发过程中,合肥经开区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搭建研发平台,帮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推动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的提升。

目前,该区企业共设立各类国家级研发中心10家,省级研发中心38家,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3家。“一个基地即南艳湖高科技基地,三个平台即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产学研对接平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建成,创新体系日益健全。

姚卫东说,创新驱动战略考验政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对创新型企业实施“定制服务”才能加速创新企业的集聚。

杰事杰新材料公司在合肥经开区内每年100多项专利、近50%的快速增长,也受益于该区的精准服务。该企业负责人说,合肥经开区的“代建服务”,将企业从审批报建等事务解放出来,让企业可以专注于研发和生产。

在合肥经开区,新兴产业基地与创新企业集群的同步成长之路越来越宽:生物医药、新材料、住宅产业化等新兴产业基地的异军突起,让创新型企业有了广阔舞台,江汽纳威斯达、远大住工等创新型企业用“智慧”提高产品质量,推进经开区制造业发展。去年该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达1256.3亿元,同比增长21.6%。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达802亿元。

今年初,安徽省提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合肥经开区正在成为创新安徽建设的“领头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