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华使节走进最高审判机关——
“点赞” 中国司法
本报记者 李万祥

8月27日,来自1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走进北京市东交民巷27号,参加最高人民法院首次举行的面向驻华使节开放活动。

上午9时,驻华使节们来到中法庭,旁听由最高法院民三庭审理的浙江健龙卫浴有限公司与(德国)高仪股份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

值得一提的是,最高法院专门为使节们安排了庭审同声翻译。这起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引起了使节们的极大兴趣,他们认真旁听,神情专注。

“庭审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双方的诉讼权利。”哈萨克斯坦大使努克兰·耶尔梅克巴耶夫说,整个庭审秩序井然,法官提问专业。

德国驻华使馆代办爱睿赋表示,亲自目睹知识产权案的审理对他们很有帮助,希望未来中德两国能够进一步增进在法治方面的相互帮助和交流。

“安哥拉也是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借鉴中国经验,完善法律制度和人权保障体系。我相信,中国的司法会有更大的进步。”安哥拉驻华大使加西亚·比雷斯说。

庭审结束后,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与使节们进行了互动座谈,周强不仅向使节们介绍了中国法院审判工作和司法公开的有关情况,还当场解惑答疑。

法国公使抢先提出两个问题:其一,外国驻华使节非常愿意旁听中国法院的庭审,但总遇到很多现实困难,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其二,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有时会发生经济纠纷,在法院判决后执行存在一些困难,应如何求助于中国法律?

周强回应说,最高法院要求各级法院依照中国法律规定为驻华使节旁听审判提供便利,“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您可以同各级法院联系,遇到困难可以找最高法院”。

对于第二个问题,周强表示,中国法律明确规定,平等保护外国企业和公民在华的合法权益。最高法院如果发现地方法院没有很好地保障这一合法权益,将行使监督权予以纠正。目前,中国法院正在加强执行力度,解决执行难问题。

以面向驻华使节的开放活动为标志,最高法院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推进司法公开、展示司法形象的举措。今年6月,最高法院就曾邀请部分外国驻华使节旁听过一起涉外股东出资纠纷上诉案的审理。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于2013年发布了英文版《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白皮书),开创新中国64年司法史先河;今年全国两会前首次推出展示人民法院重点工作的立体画册——《公平正义——人民法院·2013》,并将其翻译成英文;发布《2010—2013年人民法院维护消费者权益状况》白皮书英文版,首次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首次发布英文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今天仅仅是开始,今后我们会举办更多这样的专题活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以此推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司法文明。”周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