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河南兰考县针对矛盾找差距办实事纪实
本报记者 党涤寰

“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50年了,为什么兰考至今还戴着‘贫困县’的帽子?为什么兰考集体上访、越级上访还那么多?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路线走偏了?”5月8日,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王新军发出的“兰考之问”几个月来引起了全县党员干部的深刻反思。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兰考县委直面矛盾,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差距,立行立改抓要事、办实事、见实效。

为解决集中整改“没学到位”的问题,兰考县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硬措施,县级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个乡、1个村、1个企业、10家农户,县直部门班子成员对口联系1个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引导党员干部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主动关心帮助群众。

狮子堌村农民陈跃平既当过村干部也做过上访户,新的干群关系为他解开了“窝”在心里16年的“大疙瘩”:1998年内涝,村里挖排水沟占用了他家1.6亩责任田,当时村委会承诺每亩地每年补贴给他800斤小麦。但16年过去了,他却没得到补偿。为了讨个说法,他从乡里到县里反映多次,都没有结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信访局多次会同当地干部到村里实地走访。确认情况属实后,因为村里没有能力给老陈补贴,县信访局协调陈跃平到产业集聚区当上了清洁工。“村里有困难我也理解。气顺了什么都好说,这样安排我很满意。”陈跃平说。

陈跃平参与的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也是兰考县为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集中办理的4批21件惠民利民实事之一。记者从兰考县整改活动台账上看到,前3批开展的信访积案化解、农村机井“井井通电”工程、1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工程等13件惠民利民实事,都已取得明显成效。第四批确定的乡与乡之间农田水利阻水治理工程、新型农村社区房产证办理等8件实事,也已全面启动。

为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中专项治理“没转到位”的问题,兰考县开展了“干部走读”专项整治。针对部分乡镇人员不是当地人,上班时间存在人员空岗现象以及群众反映上班时间之外找乡镇干部办事难、应对突发事件找不到人、少数干部不坚守工作岗位等“走读”问题,兰考县对46人进行了效能问责,县、乡班子成员普遍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各乡镇也开展了“四夜”(夜学、夜谈、夜访、夜议)活动,帮助干部克服“为官不为”的消极思想行为,形成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氛围。县委副书记毛卫丰说,过去干部一看没事就回家了,现在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互相比着干,有问题随时发现随时处理,工作效率提高了,群众意见减少了。

“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兰考县集中开展了审批难审批慢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专项清理,厘清了全县44个职能部门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376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9个单位305个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取消18个审批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4个工作日。

针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上“没干到位”的问题,兰考县坚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放下“等靠要”、“不担当”两个思想包袱,把正确政绩观落实到加快改革发展上,聚焦聚神聚力,集中力量抓好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三年脱贫攻坚计划”被放在了10件大事要事之首。兰考县制定出台了扶贫开发攻坚计划,县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将上级涉农项目资金向贫困村倾斜,以确保3年实现9.76万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为加快建立精准到户的扶贫机制,目前全县已基本完成了对93个贫困村、9.76万人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预计8月底完成建档立卡信息填报等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