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安顺打造山地特色小城镇
王新伟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报道: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依托山水脉络,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3年来,年均城镇化率增长1.5个百分点。该市围绕2020年黔中城市群城镇化率62%目标,力争每年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801元,比2011年提高1434元。

安顺市自2011年召开第一次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以来,每年选择一个城镇建设成绩突出的区县召开大会,通过实地观摩、交流、学习,推进全市城镇化发展。

为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安顺还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担任副召集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小城镇建设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小城镇建设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推进小城镇建设各项工作。

全市示范镇的总规划均已按照四小专章、绿色小城镇、“8+X”项目规划、镇区景观风貌的要求编制完成并通过评审。各示范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评审。

截至2013年底,全市示范小城镇项目建设共完成投资26.87亿元,其中“8+X”项目完成投资11.2亿元,其他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5.6亿元。全市实施的“8+X”项目共131个,已建成项目85个,其余4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根据《贵州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2013年工作方案》,安顺市省市级示范小城镇2013年共有36个建设任务,36个项目均已完工。

为加快示范小城镇项目建设,2013年共整合上级资金1.7亿元,市县两级资金7.7亿元,其中,公共项目财政投入3.15亿元,增长401.5%。

同时,各示范镇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资源优势,建立综合开发项目10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12个;特色产业项目29个;民生项目25个。

目前,已签约项目86个,签约总金额118.81亿元,到位资金31.48亿元。各示范小城镇建设融资达10.2亿元。

安顺市住建局负责人说,2013年,全市省市级示范小城镇建成区面积比2012年增加了7.51平方公里;生产总值84.48亿元,增长41%;人均GDP19703元,增长35.1%。

示范小城镇新增城镇人口1.86万人,创办小微企业362家,建成4个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示范镇社会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入、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都已达到或超过2013年工作目标的要求。

为实现绿色生态目标,安顺市制定并印发了《全市绿色小城镇创建方案》。各示范镇结合土地利用规划开展了低丘缓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在给排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面,示范镇集中供水普及率和水质达标率均已达100%。垃圾收运处理系统都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安顺市示范小城镇还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引导特色主导产业建设发展,到2013年末5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已有145家,新增小微企业362家,充分体现了特色产业对城镇发展的以产促城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