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学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京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姜潇) 8月28日,中国作家协会在京举行文学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会上宣读倡议书。与会的老中青作家、评论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文学作品在传播、弘扬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用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作品吸引读者、引导社会,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倡议书》倡议全国文学工作者自觉肩负起文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奉献更多的优秀精神食粮,积极做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倡议书》号召全国文学工作者共同行动起来,用手中的笔书写民族百年梦想,用文学的力量激励每个人奋发前进,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说,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滋养大众精神心灵、提升审美境界和人文品格这样重大任务面前,作家必须坚定地站在第一线,作表率,有担当。要充分发挥文学作品形象的、无声的,然而是深刻的价值引领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作家们心灵的罗盘、情感的中枢。

“希望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向社会负责、向读者负责、也向自己负责,努力使自己作品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成加法,而不是成减法。多说有利于团结和谐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和谐的事,进一步巩固文学界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李冰说。

“我是文学战线的‘普通一兵’,也是一个退役多年的老兵。”年过八旬的儿童文学评论家束沛德认为,文学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应当发挥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独特作用。束沛德说:“退休后,我依然关注儿童文学,特别是在向青少年推荐阅读书目时,我特别强调用有趣的故事、生动的形象,让孩子们学会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感悟爱与快乐,懂得感恩、团结与互助。从娃娃抓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使他们真正成为胸怀中国梦、追求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新一代。”

作家蒋巍说,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到许多许多中国作家在国际讲坛上发表演讲,介绍当代中国和当代中国文学,我们都深深感受到这种尊严和自豪。今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距离我们如此之近,这个圆梦时代来得太不容易了,找到这条道路也太不容易了,党和人民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前进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必须小心翼翼地守护“中国梦”和“民族魂”。作家作为历史的写手和时代的推手,要为祖国和人民发出真实的声音,输送奋进的激情。

座谈会上,京津冀60余位文学界人士在倡议书签名板上签名,签下文学工作者对文学事业和社会公众的庄严承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