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说新思路新举措 ⑦
保护环境——定“铁律” 使“铁腕”
本报记者 来 洁

梳理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布局都发生很大变化,依靠制度建设生态文明的“刚性力量”正在不断强化。

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首先是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考核,将“治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目前与这项制度相关的治理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已经陆续出台。同时,旨在建立健全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也在积极探索之中,未来将据此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向污染宣战,必须依靠严密的法治。4月,“史上最严环保法”出台,对环境污染犯罪从严惩处,特别是对污染企业罚款按日计罚、上不封顶,将有力破除“环境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顽疾。6月,按照新环保法精神,环保部开出4.1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显示了依法治污的威慑力。

同样具有“硬约束”力量的还有环境质量标准。目前,按照“大气十条”要求制定的25项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重点排放标准已完成20项,不断收严的环境质量标准将有力推动企业治污减排,也为环保产业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