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打造“特区中的特区”
——写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立4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深圳前海,333个旧集装箱搭建的临时办公区内一派繁忙。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立4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前海,见证其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

立足金融创新 放眼全球视野

201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复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希望前海建设成基础设施完备、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具备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和法律环境,形成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辐射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2012年6月29日,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前夕,国务院又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明确支持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经过前期艰苦摸索后,前海在金融等领域的创新已卓有成效。据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何子军介绍,仅15平方公里的前海今年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33亿元,同比增长3.7倍;截至8月11日,共有11645家企业在前海注册,日均入驻企业约40家;今年1至7月,前海外商企业注册273家,合同利用外资36.9338亿美元,占深圳全市68.95%。

前海以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为目标,重点开展人民币跨境贷款、股权投资母基金、企业赴港发债等,金融企业规模加速扩大。截至6月30日,前海共注册金融及类金融企业6575家,其中前海股权交易所等12家重大要素平台向周边地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初步形成了以金融业为主,创新性、多元化、高端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大量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型金融业态竞相出现,基本形成了创新支撑、良性循环、自我生长的金融生态圈,以创新金融为核心的前海现代服务业体系初步成型。

建设开放平台 深化深港合作

“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起,前海就被深深打上了‘深港合作’的烙印。”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以深港合作服务香港经济转型,并带动内地体制机制创新,创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是前海肩负的重任之一。

据何子军介绍,截至今年7月,在前海投资注册的港资企业累计已达480家,投资额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占比41.2%;在前海投资的香港金融持牌机构已达41家,分别涵盖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等7大类牌照;在前海已有37家企业获得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试点资格批复,其中32家投资方持有香港金融牌照。

今年4月,前海对香港合作明确了“万千百十”的工作目标,提出到2020年,前海由港资开发的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供超过10万个中高端就业岗位,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孵化1000家有发展潜力、创新和整合能力较强的香港企业,力争港资服务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前海孵化成型的港资创新型企业超过100家;在前海建立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10个港企聚集基地。

据透露,在前海,全国首个针对香港的整体合作方案即将出炉。而全国首个针对香港青年创业创新的“深港青年梦工场”项目也已率先开局,已和香港青协、深圳青联签订运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运营指导委员会,拟定了运营方案,正在组建运营团队;前海正式设立驻港联络服务机构,港企在前海投资或注册公司,可就近在前海香港窗口公司申请代办有关注册手续;前海首次建立系统的前海深港联合工作组运行机制,组建金融、法制、规划建设、青年事务4个专家咨询委员会。

加快区域建设 打造服务高地

在前海展示厅内的主导产业厅与专项规划厅里,“滨水个性、低碳生态、紧凑集约、高效便捷、产城融合、智慧前海”6大项以艺术展墙形式跃然眼前,展示着未来前海三区两带的规划结构及每个区域的产业布局情况。

“前海改变了传统城市注重地上不注重地下的粗放式建设模式。”张备表示,现在前海的建设主要为地下施工,正在建设大型地下综合枢纽。据张备介绍,未来在前海合作区内,将以高压电缆通道为基本路由,结合水廊道、地下道路及其他市政干管,建设市政共同沟系统,其中给水、电力、通信、再生水为纳入共同沟的4种基本管线,并预留直饮水管等管线的管位空间。

“前海的开发采取0.5级开发与1.5级开发并行。0.5级开发是指目前绿化建设全面展开;1.5级开发则有企业公馆、深港青年梦工场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张备表示,前海在全国率先提出的1.5级开发新模式,借鉴美国硅谷经验,采用BOT模式与万科集团联手打造前海企业梦公园,打造未来前海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体验区”。

据介绍,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前海改革创新22条政策之一,前海正在建设“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将为吸引跨国企业、集聚金融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优越的跨境数据通信环境。通道建成后,将大幅提高跨境数据传输稳定性,境内外数据传输时延可降至100毫秒以下,可满足除高频交易以外绝大部分行业的国际数据业务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到前海视察时,要求前海“一年一个样”。张备告诉记者,“我们理解‘一年一个样’就是除了基础设施,还有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每年都要有新的进步。”张备表示,“改革、开放、创新”是前海深植土壤的根,是前海的安身立命之本。前海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继承深圳改革开放的基因,加之香港服务业全面发展的特质,再辅以前海自身的创新和干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