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系统“护航”地下燃气管线巡检
佳 行

“不夸张地说,京城每条道路下方都有燃气管线,如何把分布在大街小巷的这些燃气管线更好地管理起来,曾是让人头痛的事。”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高级专家高顺利告诉记者,一旦用上北斗系统,在地面巡检就能及时发现地下数米深的燃气管网是否出现泄漏,其定位误差也将由原来的10米缩减到几厘米,甚至能精确定位到是哪一条压力管线出了问题。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日前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这种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定位技术,将首先应用到全国的燃气行业。我国城镇燃气管网总长度已超过40万公里,并将在2016年达到60万公里。不久的将来,全国数十万公里的城市燃气管网都将由北斗定位巡检“护航”。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它是我国重要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使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在每个城市中,每天都有燃气巡检工,拿着仪器设备沿着城市道路行走,一边定位一边查找可能造成地下燃气管线故障的隐患点。“由于民用级应用的GPS定位精度平均偏差大多在10米左右,而地下燃气管道直径却只有100毫米到200毫米,定位不准就会影响检测的准确性,一旦出现问题,有可能因无法从地表精准判断泄漏位置而误事。”高顺利说,如今由于用上北斗定位系统,精度可以控制在1米、甚至厘米级范围内,工作效率将大大提高。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大城市的老城区里还有很多老旧管线、窨井等设施缺乏精准的定位和信息。仅北京1.6万平方公里范围内,达20到30年管龄的燃气管线就有上千公里。采用GPS定位寻找这些久远的地下管线,常常会有很大的偏差,难以找准泄漏点。

如今,北京燃气利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建立起了一套泄漏检测技术。比如将所有埋于地下的管线和北京影像地图及航拍图叠加在一起,可以非常清晰地展示出城市下方埋着的这些燃气管线和地面建筑物之间的关系。这样,巡检就可以和施工配合,避免产生很多安全事故。北京燃气还建立了6个北斗卫星地面增强基站,使定位精度大大提高。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以“百城百联百用”来推动,即在100个城市进行位置网互联互通,并在选定城市开展100个位置服务应用示范项目。同时,北斗系统在燃气行业的应用将为北斗系统带来超过100万台终端用量的新兴市场,同时为燃气行业创造千亿元级的经济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