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满足移动用户个性化差异化应用需求
6家民企再获虚拟运营商牌照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工信部今日向深圳市中兴视通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第三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至此,共有25家虚拟运营商进入移动通信市场,将有利于继续推动移动通信业务价格下降和服务提升。

据悉,此次获得第三批试点批文的企业有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视通科技有限公司、用友移动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邮世纪(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和银盛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与以往获得试点批文的企业相比,朗玛、世纪互联这些公司一直与传统运营商合作,相对来说更容易进入移动通信市场。”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耿岩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现在的趋势来看,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虚拟运营商将获得正式商用许可。

去年年底,工信部发放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京东集团等11家企业获得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标志着民营资本正式进入电信领域。时隔一个月,工信部再次向国美、苏宁等8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第二批虚拟运营商牌照。

从第一批试点批文发放距今已有8个月,对于目前虚拟运营商的市场表现,耿岩评价说:“大部分结合自身业务推出了契合自身特点的业务套餐,也有的推出了灵活、定制化的业务套餐,并对基础运营商产生了正面影响,推动其降低资费并提供更多选择。”

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起,大部分虚拟运营商开始扎堆放号并推出了具体的移动通信业务标准,丰富了移动通信业务种类,也的确推动了电信资费的下降,民资进入移动通信业的鲶鱼效应初显。比如,中国联通推出4G/3G一体化套餐,实施流量金额、使用量双封顶策略。中国移动大幅下调4G资费,套餐外2G、3G、4G价格统一,并推出了消费者一直千呼万唤的流量长周期产品和流量分享等业务。

耿岩也指出,目前虚拟运营商的170号段在注册和识别方面仍有障碍,虚拟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还有待提高。在虚拟运营商试点期间,工信部等主管部门将对试点中出现的问题发挥更多引导作用并积极解决。对于加强虚拟运营商等移动通信市场监管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将一手抓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一手抓市场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公平竞争,全力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是指从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最终用户的移动通信服务。在这一基础业务领域引进民营资本,能激发移动通信业务的新增长,并带来商业模式等创新,满足移动用户个性化、差异化的应用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