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理财基金缘何成清盘首单
本报记者 周 琳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4只短期理财基金平均赎回量高达78%,有24只赎回量超过90%,有4只超过99%。在130余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中,短期理财债基占了大头。日前,短期理财基金汇添富基金发布清盘公告,若持有人大会顺利通过,将成为首单清盘基金。该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如此高的净赎回比例让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短期内承受了巨大的流动性压力,也倒逼其开启清盘机制。

短期理财基金诞生的大背景是2012年初1个月期限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被叫停,市面上缺乏低风险、高收益的风险管理工具和现金管理工具。由于门槛低、操作管理相对简单,这类基金比较符合基金公司快速“冲规模”的需求,其规模迅速增大。但在互联网“宝宝”崛起之后,短期理财基金在流动性、收益、功能和服务等方面都相形见绌。

好买基金统计显示,近一年短期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17%,而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45%。今年以来短期理财产品规模仅增加8.42亿元,货币基金规模则增加7804.43亿元。好买基金研究员白岩认为,货币基金流动性明显更好,尤其是2013年“宝宝”类产品上市后,实现T+0交易,变现优势更大。这也解释了部分短期理财基金清盘的客观必然性。

“除了短期理财基金,目前,部分中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设计上也有雷同,是后续清盘的备选对象之一。”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兰说。

不过,虽然短期理财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已过时,但也不乏有通过优秀的管理实现良好业绩的基金。广发理财7天债券B、汇添富理财30天B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7.17%、5.32%,万份收益高达6.68元、3.45元。

对此,李兰认为,不能单纯以种类和产品设计“论英雄”,基金避免清盘的关键还是提升个基业绩。

“基金清盘本身一般不会给投资者带来直接损失,基金业绩不良或者管理不善才会导致投资损失。”展恒理财旗下弘酬投资研究总监王斐认为,让净值表现不好的基金退出市场,让业绩长青的基金保持长久生命力。更重要的是促使基金公司修炼投研内功,加强产品创新适应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