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体扩容 额度提升
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提速
本报记者 姚 进 实习生 虞刘洋

8月以来,我国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节奏愈发密集。据统计,8月1日至8月25日,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公告宣布发行同业存单的银行超过30家,累计已发或将发的同业存单规模已超过900亿元,创下同业存单开启以来的发行新高。

作为银行主动负债的金融工具,同业存单在扩展银行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后,10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先后试水,拉开了同业存单发行的序幕。

目前,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多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部分城商行。进入8月份以来,农商行亦纷纷加入扩容阵营,其中大连农商行、江苏海门农商行、杭州联合农商行、浙江温州鹿城农商行以及江苏江南农商行,均为首次试水同业存单。而农行、交行两家国有大行也位列其中。“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同业存单进一步扩容至城商行、农商行、农合社和外资行,形成了多层次格局。”业内人士表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同业存单为银行提供了比定期存款更为稳定的负债工具。利率市场化给银行带来的挑战是,存款不断流失,定期存款的稳定性也大大减弱。“而同业存单不到期,发行机构没有义务进行兑付,是比定期存款更为稳定的负债工具,有助于缓解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负债端压力。”鲁政委说。

此外,监管层面上的鼓励也是银行在同业存单发行方面表现积极的外部因素。今年5月,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提出,金融机构在规范同业业务发展的同时,应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存单业务试点,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主动性、标准化和透明度。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已累计发行同业存单2649亿元,且8月份以来发行速度显著加快,单月发行量创历史新高已成定局。而截至8月20日,同业存单存量为2317.20亿元,与计划发行总量相比,下半年发行额度还相当充足。

“同业存单的密集发行并非完全代表流动性紧张,而是银行融资手段的补充性选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NCDS)铺路。”上述业内人士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