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好水俏市场
本报记者 代 玲 夏先清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饮用水资源非常丰富,平均年水资源总量占全国的15.9%。同时,西藏的生态环境良好,水质优良,具备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的基础,发展高品质天然饮用水产业一直是西藏自治区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

截至2013年底,西藏已有覆盖中低端市场的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37家,产量15.1万吨。全区天然饮用水销售总额达9亿元。

尽管如此,和西藏优质天然饮用水巨大的储量与年可开采量相比,西藏天然饮用水的发展显得还不够。

以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为例,作为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其生产的天然饮用水虽然占西藏全行业的84.1%,但仅占全国高端瓶装水销售额的5%左右。恒大冰泉、昆仑山等品牌进入西藏市场并且在全国市场上展开角逐,进一步倒逼西藏好水走出去。在第十届世界瓶装水大会上,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生产的“5100矿泉水”获得“世界最佳矿泉水奖”的殊荣,这给西藏的饮用水产业增添了加快发展的信心。

饮用水产业投入小、产出大,大有文章可做。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说,“随着市场对安全、绿色饮品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西藏饮用水安全高品质、清洁无污染的独特竞争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做‘好’水文章,就要将其作为西藏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洛桑江村说,西藏把饮用水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培育,成立了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积极引入国内外大型企业参与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的开发。

据介绍,西藏将在创品牌、上规模、抓质量、扩市场上下功夫,提升天然饮用水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力争用3年到5年的时间,使西藏天然饮用水产量达到50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通过培育一批大企业、好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把饮用水产业发展成为西藏优势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洛桑江村说。

针对目前西藏饮用水产业发展中企业规模小、运输成本高、经营管理粗放等问题,西藏将通过整合现有企业,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成立天然饮用水产业联盟,带动行业共同发展;引进技术力量雄厚、管理水平先进、社会责任心强的大型企业进入西藏饮用水开发领域,力争形成几个在国内有较强竞争力的天然饮用水企业集团。此外,西藏还将采取与对口援藏省份合作、建立重点目标市场的产销对接平台等方式,提高市场占有率,合力打造西藏天然饮用水系列品牌。

目前,西藏已着手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西藏天然饮用水行业标准。“高门槛准入、高起点开发、高标准生产、高品质推广”,将推进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