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是在当今产业不断细化分工、不断融合生长的趋势下形成的新的产业分类。

从概念上讲,科技服务业是指运用现代科技知识、现代技术和分析研究方法,以及经验、信息等要素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的新兴产业,主要包括科学研究、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知识产权服务等活动。科技服务业属于第三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的五项举措,释放出科技服务业提速发展的重要信号。这五项扶持举措包括:一要有序放开市场准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二要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向社会开放服务;三要加大财税支持,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四要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五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国际交流合作。 (肖 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