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非埃博拉疫情出现乐观迹象
世卫组织官员认为完全控制疫情仍待时日
陈建

本报日内瓦8月21日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0日发布埃博拉疫情最新通报称,截至当日,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之外均未出现任何埃博拉确诊病例。世卫组织此前还曾表示,埃博拉疫情在尼日利亚和几内亚出现部分“令人鼓舞的迹象”。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贫穷、卫生系统失灵和恐惧助长了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的蔓延,完全控制这场疫情需要“很多个月”的时间。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8日,西非地区累计出现埃博拉病毒确诊、可能感染和疑似病例2473例,死亡1350人。世卫组织说,在全球各国积极监控埃博拉疫情的当下,世卫组织收到来自部分国家的疑似病例报告,并正在核实这些报告。但迄今为止,西非地区之外未出现任何埃博拉确诊病例。

世卫组织认为,埃博拉疫情在尼日利亚和几内亚还出现部分“令人鼓舞的迹象”。尼日利亚出现的12例确诊病例出自同一传播链,即被一名7月20日抵达拉各斯的利比里亚患者感染,目前该国确诊病例中已有1人完全康复。尼日利亚卫生部门实施的高强度接触追踪调查并未发现最初传播链之外的确诊病例,与该利比里亚患者搭乘同一班飞机的乘客中也未发现感染人员。

尽管埃博拉疫情去年12月在几内亚首先暴发,而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相比,几内亚疫情严重程度相对较轻。不过,几内亚疫情仍未处于控制之中,某些地区存在疫情反扑的风险,例如该国未受影响的地区日前首次出现病例,意味着病毒继续向新地区扩散。

陈冯富珍20日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撰文指出,国际社会需要有与埃博拉病毒作长期战斗的准备。“迅速控制这场疫情的希望渺茫。”她写道,“没有人认为它会很快结束。”恐惧是此次疫情难以克服的最大障碍,贫穷和卫生系统失灵也助长了疫情的蔓延。她还说,尽管西非埃博拉疫情仍在持续恶化,但国际社会的反应在过去两周中也在持续改善,更多的医疗人员和物资将被提供给相关国家。

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目前正持续增强疫情反应力度。为减少埃博拉病患将疫情扩散至社区之外的可能性,几个疫情高度传播地区已经设置了隔离区。世卫组织称,设置隔离区阻止内部民众流动到其他地区,对阻断疫情进一步传播十分关键,但这也限制了他们获取食物及其他生活必需品。对此,世卫组织正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为生活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隔离区内的约100万民众提供食物援助及其他供应。

世卫组织还说,由于疫情持续蔓延,目前包括一些航空、航运公司在内的企业暂停在受疫情影响国家的业务,导致这些国家开始出现燃料、食物等基本物品供应不足。世卫组织对此表示,埃博拉病毒并不通过空气传染,对提供货物运输等服务的企业来说,其人员受传染的风险低。世卫组织呼吁这些企业根据科学证据作出商业决定,鼓励他们继续向西非提供必需物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