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母 涛

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既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也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力,从而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全面阐释了现代市场体系的基本特征,对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为我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会展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市场经济规律,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才能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会展业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就,从总体上看,会展经济发展良好,展会市场较为活跃,场馆设施不断完善,市场主体实力有所增强。但从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看,还存在许多不足。归根到底,是政府职能有时越位、缺位和错位的直接结果。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展经济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会展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也是我国新兴的综合产业,单凭市场运作和企业自身的能力很难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在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上下功夫,还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以成都为例,推动会展经济发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健全会展促进机制,强化政府引导作用。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树立以市场为主体的意识,尊重市场规律,把能够由市场管好的坚决交给市场,能够由企业做好的交给企业,逐渐减少对市场机制乃至企业行为的干预。一是找准政府角色定位。2013年,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加强展会管理服务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暂行规定》,明确了政府在会展业发展中的引导、统筹职责,强化了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二是建立健全会展促进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由成都市博览局牵头,相关部门、区县联动的会展促进机制,在政策支持、产业融合、品牌推广等方面为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提供良好服务。三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依托成都会展协会、成都会展联盟等行业组织,围绕会展产业发展、行业规范管理,制定成都会展服务企业地方标准,加强会展企业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推动会展业健康有序发展。

第二,培育市场竞争主体,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培育和引进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主体是会展业市场化的核心所在。会展经济市场化必须首先保证主要参与者都是市场化的主体。一是大力培育本地会展企业。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成都新东方展览公司等本地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另一方面要支持中小会展企业做活做优,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专业化发展之路,切实提高会展企业的展会策划、组织、执行能力。二是着力引进知名会展企业。以在成都定点举办展会的国内外知名展览公司为重点,支持其在蓉设立分支机构,引进更多国内外会展知名企业落户成都。三是推动深度合作。与英国励展博览集团、英国博闻集团等国际知名展览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化展览业务的全方位合作,促进更多国际性展会项目落户成都。

第三,优化会展发展环境,规范会展市场秩序。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就难以催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好的会展发展环境是发展会展业的重要保障。要通过提高会展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会展经济市场化发展。一要加快国际会展设施建设。目前,成都正在加快推进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建设,规划到2016年完成展馆20万平方米、会议中心10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提升优化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现有功能,鼓励在建和新建五星级酒店增加会议会展设施,提高大型国际展会承载能力,确保成都会展设施继续在中西部保持领先优势。二要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一站式、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提高展会综合协调、交通保障、氛围营造等政务服务水平,降低办展办会成本。三要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展会备案登记管理和会展市场监管,引导展会错位错时竞争,努力营造会展经济良性发展环境。

第四,加强会展理论研究,提升会展人才素质。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要素是人才队伍建设。在成都市会展经济市场化发展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会展经济理论研究,强化会展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会展人力资源在市场化条件下的优化配置。一方面,成都市高度重视会展经济理论研究工作,成立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等,专门开展会展经济理论研究、会展行业标准和管理制度建设、会展主要指标统计与分析、会展人才培训等。目前,研究机构已完成会展业地方标准制定、专业刊物编撰、会展白皮书编写等重要研究任务,为会展经济市场化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另一方面,成都市拥有众多高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应结合本行政区域内会展业发展的特点,制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开展会展人才培养的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引进和培养会展专业人才,为会展市场化储备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在条件成熟时,可考虑成立会展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加强对会展职业教育指导,促进会展职业体系建设。

(作者系成都市博览局局长、成都市贸促会会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