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暑运期间,西安北客站客流量明显增大——
“同城效应”带热高铁沿线游
张 毅 何汪维

今年暑运,高铁最火。作为中西部高铁枢纽的西安铁路局西安北客站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从7月1日到8月14日,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共发送旅客203.2万人,日均4.5万人以上。其中,7月份该站发送旅客138.8万人,打破建站以来单月发送旅客最高纪录,8月3日,全站发送旅客5.3万人,创建站以来发送旅客单日最高纪录。

随着郑西高铁、大西高铁以及西宝客专的相继开通,城际高铁逐步公交化,高铁日益成网,其快速、便捷、舒适的优势,让西安和越来越多的省内、省际城市间实现无缝连接,交通格局悄然变化;高铁对中西部旅游市场及经济发展也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就接待国内游客519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38.36亿元,分别增长18.2%和17.5%,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

与往年暑假自驾出游不同,今年山东财经大学大一学生马婷选择了乘坐高铁进行“高铁沿线城市游”,记者在西安北客站记者见到她时,马婷即将结束她的西安之旅,前往下一站武汉。

“我是沿着这条线,从南京到西安,再从西安到武汉玩一圈。你早晨可能还在西安吃肉夹馍,中午的话你就能喝到郑州的胡辣汤,然后晚上的话可能又吃到南京的特色小吃。”马婷说。

马婷的感受正是西安高铁快速发展的最好见证。近年来,随着京广、大西等一批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作为连接郑西高铁、西宝高铁、大西高铁的西安北客站,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目前,从西安北客站乘车,可以直接到达北京、郑州、深圳、太原、广州、武汉、长沙、上海等大城市。以西安为中心,10分钟到咸阳、半小时到华山、1小时到宝鸡的“省内公交圈”和2小时到郑州、3小时到太原、5小时到武汉、6小时到长沙、8小时到广州的“城际公交圈”已经形成。

随着大西高铁的开通,太原到西安现在3个小时就可到达,这条连接“秦晋之好”的“红绳”,让西安与山西大同、太原、运城等高铁沿线城市实现无缝连接,多城变一城的“同城效应”,也带动了“一日游两地、周末玩三省”的新旅游方式开始受到追捧。

“之前我还纳闷,为什么操着山西、河南口音来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后来跟客人聊天我才明白,原来是因为高铁开通,这些地方的客人,利用周末就可以很方便地来西安逛街、购物。”商场售货员李女士笑着对记者说起她感受到的新变化。

西安一位旅行社的负责人分析称,过去以飞机为主的“候鸟式”团体旅游,现在已开始被以高铁为主的沿线景点短期常态游所取代。西安北客站新闻发言人文梅介绍,现在的暑运客流量比过去明显增大,其中,高铁的平均上座率达到85%以上。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分析称,“以西安为半径的旅游模式和经济圈已经形成。它将形成一个互动的网络,带动餐饮业、住宿业、零售业发展。作为西安来说,应该抓住机会依托旅游优势,把服务做得更细一些,把产业链做大做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