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溪—保加利亚”增资境内管线项目停建
张春荣

本报索非亚电 记者张春荣报道:保加利亚看守政府经济和能源部日前发布公告称,“南溪—保加利亚”合资公司不顾看守政府下达的停止一切“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在保境内活动的命令,于18日将注册资本提升至3.976亿列弗(2.723亿美元),但是保境内管线建设项目被迫停止。

“南溪—保加利亚”公司日前被迫停止所有相关活动,直至该项目完全符合欧盟立法为止。“南溪—保加利亚”公司由俄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保能源控股公司各持股50%合资组成,具体负责保加利亚境内“南溪”跨国输气管道的设计和敷设。该项目旨在摆脱对乌克兰的过境依赖,将俄天然气经黑海海底至保加利亚上岸后,通过两条支线分别通至匈牙利、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受到保等沿线国家的普遍欢迎,并分别与俄罗斯签署相关协议。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为对俄罗斯保持高压态势,布鲁塞尔以该项目有违欧盟立法为由,逼迫欧盟相关成员国冻结该项目。保加利亚看守政府本月11日正式向“南溪—保加利亚”公司致函,要求其终止“南溪”项目在保加利亚境内的所有活动。

然而,在是否终止“南溪”项目问题上,保加利亚各界普遍持否定态度,认为此举不符合保加利亚的自身利益。在这一背景下,“南溪—保加利亚”公司不顾看守政府下达的禁令,扩充注册资本。对于此种违规行为,保加利亚看守政府一纸诉状将“南溪—保加利亚”公司告上法庭,并派主管副总理亲往布鲁塞尔,向欧委会表明政府立场。

在欧盟和政府的施压下,保加利亚能源控股公司20日表态称,将在解释“南溪”项目问题上向欧盟委员会提供充分协助,但不会向其透露商业机密。“南溪—保加利亚”公司则被迫表示,将根据欧委会指示,在保加利亚境内停止有关“南溪”项目的所有订货和合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