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 担忧情绪加剧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面对欧盟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用“食品进口禁令”作出回应。虽然德国农业将会受到多大程度的冲击尚未可知,但德国经济界担心,欧盟与俄罗斯今后会陷入制裁与反制裁的“持久战”。

俄罗斯被视为是巨大的农产品消费市场,经过加工的高质量食品在俄罗斯更是有强烈的需求。欧盟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对欧盟食品进口禁令将给欧盟成员国造成约120亿欧元损失,德国、波兰、荷兰将名列受冲击最大的排行榜前3位。世贸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德国向俄罗斯出口食品价值达18.3亿欧元。

俄罗斯的进口禁令将对德国农业和食品企业的出口和投资带来冲击。德国联邦批发、外贸和服务联合会表示,德国出口商将受到严重打击,禁令有可能触痛德国经济的神经。该联合会的主席安东·博尔纳说:“不确定性、信任缺失及心存担忧是最大的问题。这些都直接影响企业的商业行为。”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的农业经济工作组主席托马斯·基尔希贝格说:“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将对德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投资产生负面影响,已经有企业暂时搁置或完全取消计划中的合作项目。”

德国是与俄经贸往来最为密切的欧盟国家,去年占欧盟对俄贸易三分之一,在俄罗斯有超过200亿欧元投资和6200多家企业,与俄经贸关系恶化将直接影响德国经济。德国联邦银行日前公布的月报显示,受乌克兰、伊拉克等诸多地缘政治危机影响,德国工业订单明显减少,对俄罗斯的制裁和俄罗斯的反制裁也对德国的出口产生了影响。

根据德国宏观经济研究所(IMK)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德国目前发生经济衰退的风险率为25.2%,而7月份时该风险系数仅为7.5%。该所经济学家表示,风险指数急剧上升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说明自2012年年底以来的低经济衰退风险阶段即将结束。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0.2%。这是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德国经济首次萎缩,如果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则意味着经济陷入了衰退。

乌克兰危机给德国乃至欧元区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引发了经济界的担忧,德国经济界呼吁欧盟和俄罗斯重新展开对话。德国经济东部委员会主席埃克哈特·柯德斯表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打破制裁和反制裁的螺旋上升,让双方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在欧美协调强化对俄制裁措施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曾表示,经济制裁措施本身不是“政策的全部”,必须继续致力于寻求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他表示:决不能让对话“断线”,必须继续寻求“冲突的政治缓和途径”。德国政府一直未放弃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近日,乌、俄、德、法4国外长在柏林进行了数小时的磋商。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会晤后表示,谈判进程虽然艰难,但“在具体某些问题上还是取得了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