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持小微——
力度大 措施实
本报记者 陈学慧

今年以来扶持小微企业的举措,可谓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力度大、措施实。

——既“财政”又“金融”。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来的十项措施划归一行三会和财政部、发改委、外汇局、工信部等具体落实,可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破解需要多部门配合。今年以来,央行两次定向降准扶持“小微”和“三农”,效果已显现。数据显示,上半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5.6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同时,财政政策精准发力,营改增全面推行的第一年,小微企业获益明显。

——既减税又减费。在“税”的方面,从今年开始,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在“费”的方面,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对外公开,接受监督。这种“税费减法”的组合,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对冲总需求疲弱和成本持续上升带来的双重压力。

——既普惠又定向。今年出台的政策既有对所有小微企业的普惠,如减税减费;也有侧重点,突出对科技型、创意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如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设计服务领域;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项目按照不超过相关研发支出40%的比例给予资助;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等。

——既“输血”又“造血”。企业的发展最终要靠自生能力和“造血”功能。今年以来的政策从三个层面着力培育小微企业的“造血”功能:一个层次是“输血”。减税减费、定向降准等可以缓解企业暂时的资金困难;二是着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如简政放权、新设企业注册公司“零门槛”、建立全覆盖的社会信用信息记录等;三是发挥信贷和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用,建立扶持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如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建立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税制改革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