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农商行贷后管理刻不容缓
黄玲华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余额3809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3.8%。

农信社不良贷款余额大、占比高,主要是作为其主体的农商行前几年信贷快速投放中积聚的风险隐患已逐步暴露,以及贷款发放后信贷人员对借款人的生产经营、上下游客户、资金链等情况掌握不透,主动识别和防范信贷资产风险的能力不够。

具体表现在:一是部分农商行还存在重贷款发放、轻贷后管理,重大额贷款发放、轻小额贷款发放,重企业贷款发放、轻农户贷款发放的现象。二是贷后检查还主要是依赖贷款前调查,忽视了贷款发放后借款人和担保人会发生变化。三是贷后检查技能落后、方法简单,信贷人员没有及时、有效地对借款企业实施监管,贷后管理变成“事后管理”。

贷后管理是信贷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掌握借款人信贷资金流向,了解借款人贷款的真实用途及使用情况,主动识别、管控信贷风险的重要环节。对广大农商行来说,如何提前退出高风险贷款,避免贷款损失,贷后管理应做到“四见底、三核对、二分析、一培训”。

“四见底”是需要做到四个相互见面,真正了解对方的底细。一是见借款人家人或主要股东,了解贷款的真实用途和使用情况。二是见上下游客户,了解借款人产品、原材料行情。三是见实物,进车间、仓库查看生产的产品和库存量,了解产品市场行情。四是见入库凭证,查看入库清单、登记簿等。

“三核对”就是需要上门核查、检验贷前调查的真实情况。一是核对机器开工率,把贷前掌握的机器使用量、工人人数等情况与事后检查进行核对。二是核对借款人对外担保情况,防止过度对外担保或对外不良担保。三是核对贷款担保措施,检查担保人资金链、财务等情况有无发生变化,在实际操作中许多高风险贷款都源自于此。

“二分析”就是需要对定量数据、定性数据与历史同期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变化的原因。一是需要从不同时期对借款人的三费(水费、电费、税费)和工资进行纵向对比,分析借款人的发展前景。二是需要分析同行业借款人的发展水平,了解客户所在行业的变化特点及客户的抵御风险能力,发现异常情况后应迅速向信贷管理部门反映,及时预警防范。

“一培训”就是向信贷管理人员灌输先进理念,提高贷款事后监督管理能力。应经常组织信贷人员学习经济、法律、金融等方面知识,可采取培训、授课等形式,更新信贷人员的知识结构,拓宽信贷人员的视野,提高信贷风控的识别和应变能力。

(作者单位:江苏丹阳农村商业银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