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拉横幅 多做实事
陈发明

近年来,在一些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公共事件的抢险救援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成为我们汇聚力量、战胜灾害的重要法宝。但令人无语的是,个别地方在迎接来自一线的救援人员时,大搞仪式,甚至大张旗鼓地打出“热烈欢迎凯旋归来”的横幅。在灾难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背景下,这个“热烈欢迎”,不仅丝毫感觉不到温馨和鼓舞,反而显得不合时宜。

应急抢险救援是一场战斗,但绝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决战沙场、刀光剑影”的战斗。这场战斗,虽不是所有人都能亲临现场,但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有牺牲和伤亡的战斗;这是一场汇聚爱心,与灾难抗争的战斗;这是一场抢救生命,与时间和死神赛跑的战斗。

抢险救援的战斗虽然有胜利,但却不适合大张旗鼓地庆祝,至少不是在救灾工作尚未全面结束的时候,重建家园才是最后胜利的目标。在抢险救援的过程中,涌现出大量感人至深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但相信从一线归来的救援者不会希望被大张旗鼓地“热烈欢迎”,因为他们见证了前方的苦难与重生,而且还有不少救援人员依然奋战在一线。

在遭遇灾难的时候,我们需要鼓起顽强拼搏、不惧艰险的勇气来鼓舞人心,我们需要弘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来给受灾群众以希望和信心。在这个时候,少拉横幅,多做实事,对一线的救援人员来一句“辛苦了”,远比其他词语更能温暖人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