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裁声紧 复苏步慢
连 俊

上周,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疫情继续吸引着全球关注。这种关注也正逐渐转变为防控力度的加大、防疫知识的普及以及全球的合力施救。与埃博拉疫情相比较,不断升级的俄欧制裁战更令人忧虑,欧洲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

一些欧洲国家上周表达了对相关产品出口的忧虑。11日,芬兰食品饮料业联盟主席海基·尤蒂宁表示,向俄罗斯出口的食品占芬兰食品出口总额的25%,俄罗斯进口禁令将给芬兰食品行业带来巨大挑战;波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雅努什·皮耶霍钦斯基表示,去年波兰对俄出口果蔬4.32亿美元,占波果蔬出口总量的54%,如果俄罗斯继续对波兰其他食品实施禁运,波兰今年由此造成的损失将达7亿美元;14日,芬兰航空方面预计,由于芬航对跨越西伯利亚的航线高度依赖,一旦俄罗斯禁飞令成真,芬航业务将受到严重影响。

这种忧虑引起了欧盟的关注。14日,欧盟委员会举行会议评估俄罗斯对欧盟食品进口禁令对欧盟农产品的潜在影响。欧盟表示,将出台措施,稳定农产品市场,主要针对受俄反制措施打击较大的易腐烂水果和蔬菜等产品。

上周公布的数据进一步凸显当前欧洲面临的困境。欧盟统计局14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出现零增长,不及市场预期的0.1%增幅。二季度欧元区三大经济体表现均不佳:德国经济环比萎缩0.2%,法国经济出现零增长,意大利经济萎缩0.2%。有分析认为,地缘政治因素正加大欧洲经济复苏难度,尽管俄罗斯与欧盟的制裁战目前对欧洲经济直接影响有限,但制裁升级的风险会增加欧洲经济不确定性。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对于当前的欧洲而言,不利于复苏的政策和做法,只会在未来恶化局势。这方面的实例不妨看看日本。日本内阁府13日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比一季度下降1.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8%,强行提升消费税的后果凸显。日本经济下滑会给全球复苏带来什么负面影响,仍需密切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