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与中亚合作的新动力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范先荣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本报驻中亚记者 李垂发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范先荣近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是加强中国与中亚经济合作的新动力,实施这一伟大构想,将使中国与中亚的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范先荣说,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曾经为发展中国与中亚的传统友谊、经济繁荣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人们热切期盼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造福于沿线各国人民,习主席正是顺应这一时代要求,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并得到了所有中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和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赞成并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认为这是复兴古丝绸之路的重大历史性举措。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出席今年上海“亚信”峰会时再次向习主席表示,塔政府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可以说,中亚国家是真心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这不仅将极大地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贸易联系,同时也为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本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中亚国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充满了期待。

范先荣说,一年来的实际情况表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进一步激活了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极大地推动了务实合作的深入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作用已开始显现出来,沿线国家的合作热情和积极性更高了,投资合作的规模扩大了,经济联系变得更加活跃了。今年,来塔吉克斯坦考察的中国公司和团组明显增多,他们是带着如何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目的,深入了解当地情况、探索合作途径、寻找投资项目。不仅中国公司如此,中亚国家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他们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深入的认识,并寄予厚望。

范先荣以中塔合作为例,证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年来推动中塔务实合作快速发展。目前,中塔已合作建成投产了一批生产性大项目,使“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取得实际成果。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公司帮助塔修建了3条国家级主干公路,打通了隧道,大大改善了塔的运输条件。塔总统称赞说,中国帮助打通了隧道,使塔真正实现了国家统一。中国在塔投资领域也取得重大进展,如中方投资3亿美元,在塔丹加拉自由经济区建设120万吨的炼油厂,将填补塔无炼油厂的空白。又如中方投资建设的金矿,将使塔黄金产量提高到3吨。中国公司在塔新建的年产120万吨华新亚湾水泥厂,一举改变了塔水泥进口的局面,为塔节省了大量外汇。在能源领域,中国帮助塔修建了热电厂、“南北”输变电线,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塔电力紧张的困难;中国—中亚D线管道建设方面,塔政府第一个正式批准并成立了以副总理为首的协调委员会。人文领域合作也十分活跃,在塔首都开办的孔子学院满足了越来越多青年人学习汉语的需求。塔还将在北部地区开办第二所孔子学院;8月初,塔派出200名中学生到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中国政府大大增加了向塔提供的奖学金。据范先荣介绍,为配合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周年,中国使馆正筹划9月份在塔举办大型中塔商务论坛,邀请有实力和在中塔合作中做出成绩的公司和企业家参加,以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速实施。

范先荣最后说,中国与中亚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时代的要求,是共同的期望,这一进程不可逆转。今后的合作前景会更好、水平会更高、规模会更大、领域会更宽、投资会更多。有理由相信,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与中亚的经济合作一定会迎来新的高潮,并结出累累硕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