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本报记者 王新伟

8月17日,记者来到云南鲁甸震区的营盘村。记者抵达时,震区群众正在村委会门前有序地领取大米。在临时搭建的棚子下,十几位妇女围着灶台正忙着准备中午的饭菜。

营盘村是鲁甸县的贫困村,大多数村民以种菜为生。一场地震让本就不富裕的营盘村雪上加霜——全村房屋90%倒塌,家具、电器、被褥全部被掩埋,顷刻之间,营盘村的群众就失去了家园,有41人在灾难中死亡,40多人受伤。

各级救援的队伍赶到营盘村,开通道路,连通水电,搭建帐篷,运来米面;解放军部队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挨家挨户帮助群众挖出埋在废墟里的财产,根据村里的安排逐个帮助抬运掩埋遇难者。

在大家的帮助下,营盘村的村民又露出了多日不见的笑脸。他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与当地政府、各级抢险救灾队伍一起重建家园,表现出了高度的自觉。连日来,这个村做到了大灾面前无一人遭遇次生灾害,无一人在外栖居。

地震以来,营盘村建起了16个集体食堂。大家把领到的物资和从废墟里挖出来的吃食自觉送到食堂里,让全村一起改善伙食条件。由于村里的主要劳动力都奋战在搬运救灾物资和重建家园上,妇女们主动聚集到集体食堂里。虽然没人指派具体工作,但大家互帮互助。

营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冯忠德告诉记者,“大震面前不仅有大爱,更有普通群众倾力自救的执着。这么多人不顾小家,从四面八方赶来帮助我们,我从内心里感谢他们。我们要尽快摆脱痛苦,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回报大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