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法 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租赁业 迎来发展良机
于中谷

2013年底,国务院发文指出,充分发挥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和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初步形成的产业优势,研究探索三地飞机租赁企业提取风险准备金等多方面措施,并鼓励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先试先行。相比于2013年的大波动,这项措施又给融资租赁业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以来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源自各项利好政策。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适时扩大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试点范围。5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广制造施工设备、运输工具、生产线等融资租赁。7月,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确认世欣合汇租赁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为第十二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至此,我国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达到152家。

8月6日,国务院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现阶段我国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的11大主要任务,其中包括融资租赁。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完善融资租赁业运营服务和管理信息系统,丰富租赁方式,提升专业水平,形成融资渠道多样、集约发展、监管有效、法律体系健全的融资租赁服务体系。这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拟定了基本趋向。

而在促进融资租赁业务发展、规范金融租赁公司经营行为方面,中国银监会也已出台相关规定,如3月发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7月又出台《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这些管理办法和规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化经营管理水平,规范金融租赁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行为。

从宏观政策到企业,融资租赁业正迎来行业发展良机。作为生产性服务业,融资租赁产业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面对广阔的市场,在经济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融资租赁这一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将发挥巨大作用。如何保障和监督融资租赁业健康有序发展,也将成为下一步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文/于中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