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绝不从学生嘴里省钱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辽宁省西丰县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全县57所义务教育学校20875名学生全部吃上了安全、热乎、可口的营养餐——

工作日中午,记者来到辽宁省西丰县第一初级中学食堂。初二学生徐璐告诉记者,“原来学校没食堂时中午饭只能‘打游击’,一顿饭下来都要10来块钱,既不干净又浪费时间。现在学校建了新食堂,每天中午交2.5元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记者看到,她的菜盘里盛着番茄炒蛋、青椒肉片、凉拌芹菜、丸子汤等菜肴和米饭等主食。食堂里,有的同学在排队打菜,有的同学坐在一起,边吃午饭边交流学业。学生梁晓晗说,“学校的食堂干净卫生,菜的品种又多。吃午饭不用出校门了,还节省了很多时间用来复习和看一些课外书。”

2012年,辽宁省西丰县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西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黎光说,“西丰县是贫困县,但在学生吃饭问题上,县委县政府提出,绝对不从学生嘴里省钱。钱,我们从别的地方省。”

当年,西丰县投入800余万元,添置食堂专用设备;又争取中央、省资金1197万元,新建学生食堂13个,改造学生食堂6个,总改扩建面积8780平方米。2013年,县里又争取专项食堂改造资金590万元,县财政投入资金23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食堂16个。

西丰县教育局副局长朱宝兵告诉记者,“学生食堂硬件设施建设好,还有最重要的工作要做好:一是吃得安全,二是吃得好。”

为了让孩子们吃得好、吃得安全,西丰县各学校食堂管理均实行校长负责制,所有食堂一律不得对外承包,各学校还要设立由学校代表、工会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对学校食堂管理、营养餐质量进行监督,严把食品采购、保管、加工、清洗、消毒、留样6道关口。对个别学校购进的不合格食品原材料当场阻止不准加工;对个别学校加工食品时,没有按教育局下发的带量食谱加工的,责令其改正,并下达整改意见通知单;在一些加工流程不规范的学校,当场进行培训指导;对个别从业人员及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和私心较大的,责令其学校立即调整。建立学校食堂经营资格审批制度。学校开办食堂必须提出书面申请,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并取得食品药品监督部门餐饮服务许可证后,方可经营。

朱宝兵说,“县里建立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导致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故,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学生营养餐开餐以来,已对2名工作不达标的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

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科学更营养,每周四,西丰县教育局营养办都会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季节科学制定下一周学生营养带量标准食谱,指导学校食堂做到5天菜谱不重复,荤素搭配,重点增加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量。

据西丰县新闻办孙庆春介绍,西丰县盛产鸡蛋、木耳、蘑菇、茧蛹和各种时令山菜,县教育局营养办制定营养餐食谱时注重发挥地域优势,提高学生营养餐质量。“学校领导轮流陪餐,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轮流陪餐安排表在校内显要位置提前公示,还邀请家长到学校与学生共进午餐,餐后填写餐评书面意见。”孙庆春说。

“目前,全县57所义务教育学校20875名学生已经全部吃上了安全、热乎、可口的营养餐。”西丰县教育局局长安广春告诉记者,“学生营养餐工作实施1年多,监测结果显示,县中小学生在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较往年大幅度减少,学生生长发育水平有了根本的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