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新常态下需保持合理增速
记者王琳

本报讯 记者王琳报道: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日前参加中国经济网“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年”系列访谈时指出,虽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结束了我国的高速增长期。但鉴于储蓄率高达50%以上,而且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投资等,我国经济增速仍会处于7%到8%的中速挡位。可以预计,至2020年我国可以保持在这样的潜在增长率上。

范剑平说,要处理好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关系,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经济要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也就是与潜在增长率接近的速度。硬搞百分之十几的速度,那是蛮干;但是说GDP增长5%也行,也是不对的。面对未来发展和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没有合理的增长速度,将无法解决。

范剑平认为,应该把经济增长速度、效益和结构协调考虑。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放缓了一些,但是发展更加科学,消耗的资源、能源更少,对环境的破坏更少,老百姓可从中得到更多实惠。“现在强调区间管理,在不同的周期阶段,经济增速有时可能在7%到8%之间,有时可能高出一些或稍低一点,对此我们要以平常心来看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