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海关助“十百千万”企业走出去
给予不同企业相应的扶持措施
记者杨阳腾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深圳海关近期推行“十、百、千、万” 家企业扶持计划,帮助优秀企业通过国际认证,使出口企业在国外享受便利通关措施,切实降低境外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目前该扶持计划成为深圳进出口企业发展壮大的又一重要助力。

据悉,深圳海关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不同的发展需求,制定了一项针对性更强的个性化、深层次、增值性扶持计划,称为“十、百、千、万”家企业扶持计划。为了推行该计划,该关与深圳市共同精心筛选10家总部企业、100家上市公司、1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00家高成长性生产型中小微企业,给予不同企业相应的扶持措施。其中,对总部企业推行企业集团整体扶持计划;对上市企业简化海关认证程序,提高企业通关效率;对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强化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中小微企业注重解决实际困难。

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是深圳海关扶持企业的重要突破口。该关帮助优秀企业通过各种国际认证,积极引导“十、百、千、万”家企业参加AEO国际互认、中国与欧盟“安智贸”项目、中美“C-TPAT”联合验证,使深圳的重点出口企业在美国、欧盟、韩国等国家地区享受便利通关措施,为企业“走出去”和招商引资提供了重点支持。

“走出去”战略带给企业实实在在的好处。据企业反映,通过中美“C-TPAT”联合验证后,在美国入境通关时间明显缩短,在美通关平均查验率由通过验证以前的3%降到0.7%,32%的企业货物查验率为0;企业通关速度较以往平均提高50%以上。境外物流费用明显减少,70%的企业在美港口、保险费用降幅达35%;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形象得到提升,输美订单“显著增加”的企业达到60%;与此同时,95%以上的企业认为通过联合验证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内部管理、守法自律和贸易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在海关的引导下,公司通过中美联合验证,增强了在美国的商誉和市场竞争力,而且在港口遇紧急事件中断运作后,所有C-TPAT成员企业还可以享有优先恢复贸易运输链的权利,这种便利对于企业来说太实在了。”历高佳城科技有限公司对深圳海关该扶持计划非常满意。该企业表示,一旦被二次查验,还可以优先进行查验,通关速度大大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