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日铁路首列体验记
夏先清 杨云琴
图为拉日铁路首列上的一家人。 夏先清摄

8月16日早上8:20,拉萨火车站。

离开车时间还有40分钟,拉萨火车站拉日铁路专用候车厅里已坐满了等待乘坐首趟列车的旅客。

从2010年开始,经过近4年的建设,拉日铁路(拉萨到日喀则西)终于竣工正式通车。

作为“十二五”期间西藏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拉日铁路是继青藏铁路后的又一条雪域天路。它的开通,将彻底改变西藏西南部地区不通铁路、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有“西藏粮仓”美誉的日喀则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今年4月才到拉萨工作的李洪勇早上7点半就带着妻子和刚刚1岁的儿子赶到了火车站。“早就想去日喀则看看,但坐汽车太慢了。”拉日铁路的开通,圆了李洪勇的日喀则梦。

拉日铁路东起青藏铁路终点站拉萨站,向南沿拉萨河而下,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铁路全长251公里,全线设拉萨南、曲水、日喀则等14个车站,最高运营时速120公里,年货运量830万吨以上。

列车长贡久曲珍告诉记者,为保证旅客能度过一个安心舒适的旅程,列车全程弥漫式供氧,车上15名列车员有丰富的经验,都会藏、汉、英3种语言。

在6号车厢,藏族小姑娘索拉央宗正认真地将火车票放进拉日铁路纪念卡的票套里。穿着美丽藏装的她今年才7岁,今天是她第一次坐火车。“妈妈特意给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小姑娘说,“我们是特意来体验首发车的,妈妈还带了酥油、奶渣来庆祝。”

日喀则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张洪波表示,拉日铁路的开通,将给日喀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契机。“保守估计,拉日铁路开通后,将使日喀则地区的年旅游人数增长10%至20%,旅游人次增长50%。”张洪波说。

青藏铁路路网的逐渐完善还将促进西藏对外贸易稳步增长。统计显示,西藏自治区陆路边境线4000多公里,与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壤,拉日铁路使青藏铁路距离中国和尼泊尔、印度的边境口岸距离更近,将推动西藏外贸发展,有望打造中国与南亚国家陆路贸易的“黄金通道”。

“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西藏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内地纺织服装、鞋类、机电产品、农产品等产品出口到南亚将更便捷,西藏对外贸易有望进入黄金发展期。”拉萨海关关长王文喜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