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浦东:“三合一”提升行政效能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上海市浦东新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推动整改常态化,构建起了一个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管体系,执法效果明显改善。

今年6月,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与基层所联合,在川沙地区快速捣毁了一大型非法经营药品的地下窝点,查获药品和一次性使用输液器等医疗器械共计38个品种2600余箱,货值金额57万余元,执法人员当场采取查封扣押措施,当天就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

上海浦东市场监管局是今年1月1日挂牌的,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大市场监管力量完成“三合一”整合后,36个基层所覆盖浦东全境,一线执法力量显著增强。

在提升对违法行为查处效能的同时,“三合一”改革还构建起了“大窗口”,令市场准入不断提速。在浦东市民中心一楼有几十个统一办事的“大窗口”,在这里,企业登记许可从原本的3个局分别受理,改为“一门受理、一表申请、一口办理”,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准入时限。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除了几十个细分到具体业务的“专业窗口”外,这里还新设了两个“一口受理”窗口。窗口注册官田海辞告诉记者,企业如果到她的窗口办事,可以一次提交原先三个局受理的企业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申请材料,一次办理全部的业务,使企业办事更为方便快捷。

截至7月底,“一口受理”窗口共受理申请479户,其中企业设立159户,变更320户。新政实施三个月里,通过“一口受理”程序完成的外资设立、变更申请案由原先12个工作日缩短到平均4.7个工作日。

有关人士认为,浦东新区的“三合一”改革打破了原先市场监管分段管理模式,构建起了“全过程”的监管体系,这是“三合一”改革的一大亮点,有效解决了原先职能分散、交叉、缺位和错位的问题,填补了监管的“真空”与“盲点”,也使百姓得到了实惠。

为了减少监管环节、优化资源配置,浦东新区围绕“三合一”改革不断探索机制创新。如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建立了产品商品质量问题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双向追溯”机制,对伪劣产品“堵源截流”,对不合格产品整改复查与行政处罚“双管齐下”。

记者了解到,上海8个中心城区的“四合一”改革或将在年内实施,而这正是在借鉴浦东新区市场监管“三合一”经验的基础上推广开展的。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表示,浦东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在加强专业管理的基础上推进综合执法,整合市场监管执法资源,优化市场准入方式,努力实现打破利益格局、确保群众得益、促进公平正义的改革目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