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牛情结”难割舍
——记伊利集团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
本报记者 陈 力

早晨5点30分,赵国梁开始进入他的“奶牛时间”。翻检奶牛的食槽,了解奶牛昨晚的进食情况。跪试奶牛的沙床,看看奶牛一夜休息如何。查看挤奶设备,看看能否正常工作……作为伊利集团畜牧公司哈沙图牧场的场长,赵国梁事无巨细地呵护着这2800头“黑白花”。

敕勒川,阴山下,“哈沙图”这个蒙语意为“菜园子”的牧场离呼和浩特也就是40分钟的车程,可34岁的赵国梁却把铺盖卷搬到了哈沙图。“我老爸就是敕勒川上养牛人,我更是靠着家里养的7头奶牛读完了大学。”牛棚下赵国梁与记者抚今追昔,“作为第二代养牛人,我对养奶牛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

从小与牛为伴的赵国梁,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后,选择了一家养牛场上班。2008年3月,赵国梁顺利进入伊利集团,在伊利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工作,有了施展本领的壮阔舞台。兽医、繁育、饲料……赵国梁几乎在牧场的每一个岗位上都工作过。随着工作经验增加和岗位调整,他成为哈沙图牧场的场长。

刚来的时候,赵国梁发现伊利对奶源品质的要求非常严格,自己牧场产的牛奶不合格照样不收!起初觉得不理解,后来慢慢体会到“品质无小事”的重要性。伊利对品质的严格,时刻提醒并影响着赵国梁。

在哈沙图,奶牛睡的是沙床。这种床含水量一旦超过30%就容易结块、变硬,在冬季则更为明显,因此要经常翻沙、换沙。究竟如何确定沙床的软硬程度呢?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人亲自跪上去感受。“如果我们觉得硌得慌奶牛肯定更疼,因为奶牛比人的体重还重。”赵国梁通过亲身体验,给奶牛制作了舒适的沙床。自此,给牛试床,也成了伊利牧场管理员的例行工作。

赵国梁带领全场的管理员,不断给奶牛营造优越的生活、生长环境。在饲料选择上,坚持粗料与精料混合配比推出营养套餐。这里的牛吃的是由营养师调配的美国进口紫花苜蓿、锡盟的羊草和玉米青储“拌饭”,这样才能达到膳食结构平衡。随着我国奶牛业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伊利牧场中国际一流的设备一应俱全。自动饮水器来自法国,奶牛饮水时有音乐伴奏。挤奶设备来自德国,挤奶前沐浴消毒……

当年赵国梁的父亲养的一头牛每天最多能产30斤奶,而现在赵国梁牧场上的奶牛平均单产60斤。“我花在奶牛身上的时间,比花在我媳妇、孩子身上的时间要多。”赵国梁对奶牛的呵护源自奶牛带给他的那份感动,奶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一头奶牛每年产9吨牛奶的话,能生产1吨奶粉,一年哺育几十个小孩儿。奶牛从不浮躁,只是默默奉献,做人也应如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