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来西亚欲改革重组马航
记者陶杰

本报新加坡电 记者陶杰报道:4个月内发生两起空难,使得本来就举步维艰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窘境。此前曾一度传出马来西亚政府欲将马航破产的消息,但是随着事态的变化,最近马来西亚政府正式表态将对马航实施全面国有化政策,彻底对马航进行改革重组,以适应竞争日益加剧的航空运输领域。

马航过去3年一直亏损,其股价连连下跌。公司今年最高股价是在年初时的每股0.32林吉特,而最近几个月则降至每股0.15林吉特。

据了解,马来西亚政府的国库控股持有69.37%的马航股权,目前正根据“选择性削减资本和回退计划”,以每股0.27林吉特的股价向马航的小股东们收购余下的30.63%股权。此项交易总值将高达13.8亿林吉特。据悉,在马来西亚交易所挂牌的马航日前已经停牌。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支持国库控股全面接管马航的计划,并呼吁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以确保此项计划的顺利实施。纳吉布在政府发布的文告中说,马航只有彻底重组,才能确保其可持续经营和发展,而改革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痛苦的选择,同时也需要作出许多的牺牲,但这是恢复其盈利的首要一步。据悉,马航的重组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计划,其中会涉及马航的运营、商业模式、财务、人力资源以及监管体制等各个方面。

纳吉布认为,对马来西亚而言,马航不单纯是一家航空公司,而是马来西亚历史的一部分,也是国家的骄傲,以及马来西亚在世界地位的象征。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政府所做的一切,就是要确保马航无论在何时都应该是马来西亚未来故事的一部分。他和所有马来西亚人一样,对于马航MH370和MH17客机事件感到非常难过,希望这两起悲剧能够改变航空作业的运作,提升全球各地的飞行安全。

当地分析师认为,“选择性削减资本和回退计划”对于马来西亚政府的国库控股和马航小股东来说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停牌将使得国库控股可以更有效地整顿陷入困境的马航,小股东则将获得该公司在两起航空事故发生前的股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