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 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违规 相关领域“吹哨”
业内人士认为,诚信数据库的建立为注册制提供制度基础
记者温济聪

本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8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于近日正式启动运行全国统一的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

“此举为日后注册制的真正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基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由于注册制不需要前置审批,所以对公司的信用以及信息披露的质量均有较高要求。正式启动运行全国统一的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一方面可以培育上市公司和中介的法律和诚信意识,另一方面也具有警示和威慑的效果。

邓舸表示,建设诚信数据库通过对市场参与主体诚信状况的全面记录、查询使用以及公开、共享,体现失信受制、守信得益的导向,督促市场参与主体自觉诚信守法,不断提高资本市场诚信水平。

根据《诚信监管办法》的规定,诚信数据库将主要在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全面查询、使用和应用,利于外部共享与交换,接受市场主体查询以及按规定公开失信记录等4个层面发挥作用。

今后,中国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在许可审批、市场准入、资格取得、常规监管、稽查执法、处罚裁量、委员选任、政府采购等工作中,都要按照要求查询诚信数据库,掌握了解有关主体的诚信记录,实施相应的诚信约束与惩戒。而在增强外部共享与交换层面,证监会将按照国务院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部署和监管工作需要,积极推进与其他部委、地方政府、行业组织等的信用信息共享与交换。今后,在资本市场违规失信的主体,在其他领域也将受到相应的惩戒、约束。

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此举有利于建立诚信档案,帮助市场树立诚信意识,增强诚信氛围,是资本市场走向规范过程中的极具可操作性的重要步骤。

不过李大霄也坦言,建立数据库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而具体实施好“奖优罚劣”的奖惩机制则更为关键。“要给守信者开通专项绿色通道,为其融资与发行提供便利;而对于失信者,则应在各方面做出相应限制策略,贴上‘失信’标签。”

“今后,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的覆盖面,将更多市场机构、人员及其诚信信息纳入诚信数据库,在更多监管工作领域应用诚信信息,并便利包括广大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方通过互联网查询有关市场经营主体的失信记录,更好地为监管执法和市场发展服务。”邓舸同时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