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商行加快布局投行业务
记者钱箐旎

本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城市商业银行布局投行业务的步伐正不断加快。日前,天津银行对外公开发布投资银行部招聘公告称,为全力打造优秀的投资团队,诚招业内精英加盟。截至目前,已有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城商行成立投资银行部布局投行业务。

“开展投行业务是城商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战略措施之一。”天津银行总行投行部总经理余春燕表示,当前城商行有很多方面的转型,投行业务是其中的一个板块。“相比其他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可以与当地企业开展战略合作,通过投行业务解决传统业务不能解决的问题,满足其直接融资、财务顾问、并购等方面的需求。”

投行业务对银行本身要求较高,能否取得业务开展资质是第一步。据了解,天津银行于2008年3月份正式获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资格。2014年3月,该行成为全国首批4家获准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从而具备了交易商协会主导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资格。

投行业务产品设计往往较为复杂,这也对城商行提出了较高要求。如上海银行在2012年与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工商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分别在投资银行、另类投资服务(AIS)、私人银行、电子银行等业务领域开展战略协作,以提升银行竞争实力。数据显示,上海银行2013年实现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金额193亿元,同比增长8.4%;对公理财产品销售1534亿元,同比增长83%;本行投行与理财业务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116%。

城商行投行业务下一步该如何扩展?“城商行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的投行业务经营模式,有序加以推进,不断累积投行业务经验和优势。”长沙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朱忠福认为,投行业务产品设计在逐步复杂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风险,因此在投行业务开展前期,城商行应从简单、传统的业务入手,注重积累经验、控制风险。

同时,还可推进自营与平台合作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合作平台,城商行可将受业务资质、客户资源、专业性等方面限制而无法自营的投行业务,交给专业外部机构或以合作的方式操作,借助其他机构的渠道和交易资格,以有效满足客户对综合性投行业务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