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源头斩断不良作风“资金链”——
“小金库”治理再加力
本报记者 曾金华
朱慧卿作 (新华社发)

“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管理情况,政府采购管理情况,设立“小金库”情况……8月份起,全国财政、审计部门将对这些领域开展重点检查。

财经违法违纪行为、私设小金库现象依然存在

按照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中央本级,包括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为71.54亿元,与去年年初预算相比下降10.2%,主要是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三公”经费支出减少。

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预算资产财务管理不到位、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依然存在。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还有一些部门及所属单位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要求,有的违反财经制度规定,包括“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不严格、违规建设楼堂馆所或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预算申报和执行中存在违反财经制度规定问题等。比如,在会议费方面,22个部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384个,23个部门超标准、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1355.85万元。在被审计中央部门和所属单位中,采取转移收入或虚列支出等方式,账外设立“小金库”1.94亿元。

“‘小金库’现象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依然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说明这种违规行为还没‘断根’,需要加大治理力度。”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说。

突出重点环节,斩断违规“资金链”

按照财政部、审计署部署,专项治理内容包括2013年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以及设立“小金库”的有关问题,数额较大和情节严重的,可追溯到以前年度。重点是预算收入管理情况,预算支出管理特别是“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管理情况,政府采购管理情况,资产管理情况,财务会计管理情况,设立“小金库”情况等。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这次专项治理的意义在于通过对财经违法违纪行为和设立“小金库”的治理,建立合规使用财政资金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透明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近年情况看,政府采购是腐败易发领域。“国家已经出台了政府采购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但执行力度仍需加强,此次专项治理将政府采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应加大对货物、工程和服务等政府采购的监管力度。”白景明说。

标本兼治,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在查处和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更应注重治本和预防,建立严肃财经纪律和治理“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治理‘小金库’问题的关键是完善预算管理法律制度,建立全口径、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刘剑文表示。

为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财政部已经或正在推进多方面改革,包括建立透明预算制度,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硬化预算约束,预算未安排事项一律不得支出。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严格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督问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

“必须强化‘有预算才能支出,无预算不能支出’的规则。”白景明说,还应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编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