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鹤乳业探索产业和教育实现双赢——
把工厂“搬进”课堂
本报记者 林火灿

飞鹤乳业致力于探寻企业与学校在资源、信息等领域共享的双赢模式,其举措融合了产业与教育,从源头培养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职业教育在办学模式上的创新

近日,飞鹤乳业与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的框架协议,明确双方将开展合作办学,共同培养畜牧领域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和乳品加工工艺检验领域的专业人才,探索校企互动的职业化教育新模式。

在职业教育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的背景下,如何确保校企合作办学不停留在纸面上,真正建立起校企之间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纽带关系。

由于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不少认识误区,部分考生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加之职业院校的学生在部分领域容易遭遇就业歧视,导致近几年我国职业教育生源出现滑坡,职业教育发展缓慢,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各行各业技能型专业人才的匮乏。

在乳制品行业,技能型专业人才的缺口也出现了扩大趋势。飞鹤乳业副总裁梁爱梅告诉记者,国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重审后,对乳粉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乳粉行业对高端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加大。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专门培养畜牧兽医人才的高校只有4所,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每年缺口在70%以上。

“飞鹤正在规划再建8个工厂和牧场,产能规模将实现翻番,企业将需要大量的专业型‘蓝领’。”梁爱梅说,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飞鹤决定与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根据合作方案,飞鹤乳业将与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开展“1+1+1”的教学模式。乳品工艺专业的学生入学第一年将在学校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第二年可以到飞鹤的牧场和工厂边实践边学习;第三年则可以正式到飞鹤顶岗实习,飞鹤将按照一定的标准给学生发放实习工资。同时,鼓励学生毕业以后选择留在飞鹤就业。

“我们要‘把工厂搬进课堂’,把教育和产业发展融合在一起,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也为企业解决好发展规模日益扩大带来的人才需求。”梁爱梅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双方的合作中,飞鹤乳业除投入相应的资金外,还将在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案设置等方面展开深入探索,并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使教学内容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求,为学生就业提供稳定的保障,为企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员工。

“将产业与教育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从源头培养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牧场、工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不仅是职业教育在办学模式上的一次创新,更是对‘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这一理念的成功实践。”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徐建诚说。

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表示,学校和企业合作办学并共同设置课程,企业专家驻校授课,校企共担培养费用及创办“厂中校”等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校企合作”,为破解职业教育招生难、教学实践脱节和企业招工难提供新途径。

专家表示,企业委托学校计划招生培养,可以将学生的培养目标与企业生产岗位任职要求相接轨,教学内容与实际生产工作任务相接轨,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和考核与公司的职业技能训练、鉴定接轨。

“校企合作是要探寻企业与学校在资源、信息等领域实现共享的双赢模式。”梁爱梅告诉记者,企业与学校合作办学,关键要搭建起互惠互利的合作平台,使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取得人才、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收益,而学校也能通过深度合作,实现招生和就业的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