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贸组织再度徘徊在十字路口
陈 建

印度否决贸易便利化协议,很可能会使重启多边贸易谈判的努力再次陷入僵局,世贸组织作为多边贸易谈判平台的地位和作用再度遭受严峻考验。世贸组织成员应以最大诚意,显示最大灵活性,在各自付出和所得之间做出利益权衡

世界贸易组织关于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的议定书未能如期通过,这一历史性协议的搁浅,很可能会使重启多边贸易谈判的努力再次陷入僵局,世贸组织作为多边贸易谈判平台的地位和作用再度遭受严峻考验。

经过12年艰苦甚至一度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世贸组织终于在去年年底达成了“巴厘一揽子协定”,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农业、发展等方面的议题。在对全球贸易影响最为明显的贸易便利化方面,协定决定尽力建立“单一窗口”以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提高跨境贸易效率。根据协议,贸易便利化实施的第一阶段定于今年7月31日截止,各成员需要根据共识通过相关议定书,将该协议正式纳入到世贸规则体系中。

始料未及的是,印度在最后关头突然宣布,在其有关粮食储备和补贴的要求获得满足前,将不会按期履行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承诺。对于拥有12亿人口的印度来说,粮食安全是高度敏感的议题。在近日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中,印度要求制定出有关粮食储备和补贴的“永久解决方案”,而不是等到巴厘会议上为永久性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而设定的最后期限2017年。然而,世贸组织大部分成员均拒绝就此做出妥协,坚持“巴厘一揽子协定”全部内容不能加以改变或修改。

此次贸易便利化协议的触礁,再次暴露出世贸组织当前面临的诸多难题。长期以来,农业问题一直是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关心的重点。由于美欧和日本等发达成员之间,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在农产品关税削减、出口补贴和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多哈回合谈判长期裹足不前。如今,印度的强硬立场更大大增加了谈判的复杂及艰难程度,也凸显了加速粮食安全保障谈判、深入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

另外,印度之所以能够否决贸易便利化协议,是因为世贸组织乃基于共识原则的谈判场所,只要任何一个成员对任何一个条款不满,协议就无法通过。目前看来,世贸组织成员发展水平不平衡、利益诉求不统一,而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规则却还停留在1994年完成的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基础上,基于共识的决策机制导致世贸组织效率低下。如何提高决策效率,把已有的协定转化为具体成果,是世贸组织成员亟需协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包括贸易便利化在内的“巴厘一揽子协定”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这是世贸组织成立18年后达成的首份全球性贸易协议,标志着多哈回合谈判12年僵局终获历史性突破。考虑到当前全球贸易体系多层次、多元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双边和多边区域性贸易安排谈判加速发展,一旦该协定变成“一纸空文”,世贸组织将很难继续有效推动主要经济体重返多边谈判主渠道,世贸组织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将进一步被“边缘化”,国际社会将更加失去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

有鉴于此,世贸组织成员更应以最大诚意,显示最大灵活性,在各自付出和所得之间做出利益权衡,尽快寻找合理着陆区,全力维护在贸易便利化、农业和发展等几个核心议题上所取得的“早期收获”。世贸组织则应展现出应有的担当,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迎接经济全球化新时代的来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